李建生:预计"十二五"末 山东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5万亿

2012年06月14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李建生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张欣瑜)今日,以“科学发展保安全、诚信建设保安全、科技支撑保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上,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建生介绍,预计“十二五”末,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万亿元,年均增长18%,工业增加值5300亿元,利税1900亿元,利润120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以上。 点击进入专题

  李建生介绍,到2011年末,山东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到5370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49.22亿元,同比增长23.21%,占全国食品工业的比重1/6强,占全省工业比重为11.85%。

  李建生指出,山东省食品工业特点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力强。目前,山东食品行业拥有像青岛啤酒、张裕、龙大食品、鲁花、金锣等中国名牌62个,山东名牌产品达到230个。2011年末,全省过亿元的重点龙头食品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10亿元以上的120多家,青岛啤酒、烟台张裕、西部王集团、山东鲁花、临沂金锣、山东渤海实业、山东六和、诸城外贸等6家企业实现主营收入都超过100亿元。二是特色产业突出。目前,山东食品行业已形成产值过100亿的8大特色产业集群,三是注重技术进步。到2011年末,食品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单位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74家。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山东省将主抓6项重点工作:一、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二、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全面实施品牌推进战略。四、加强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五、推进节能减排。六、搞好食品原料基地建设。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山东省食品工业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科技理念、坚持产品结构,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已建成门类齐全、优势产业突出的生产体系,成为全国食品生产大省。到2011年末,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到5370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49.22亿元,同比增长23.21%,占全国食品工业的比重1/6强,占全省工业比重为11.85%。

  一、山东省食品工业特点。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山东食品工业发展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发展快,带动力强。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龙大食品、鲁花花生油、金锣肉制品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品牌价值均超过100亿元。目前,山东食品行业拥有中国名牌62个,山东名牌产品达到230个,中国驰名商标获16件,省著名商标595件。2011年末,全省过亿元的重点龙头食品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10亿元以上的120多家,青岛啤酒、烟台张裕、西部王集团、山东鲁花、临沂金锣、山东渤海实业、山东六和、诸城外贸等6家企业实现主营收入都超过100亿元。

  二是特色产业突出。山东食品行业注重发展特色实业,以特色取胜。目前,山东食品行业已形成产值过100亿的8大特色产业集群,分别是:荣成市以泰祥、好当家、俚岛为龙头的全国最大的海洋食品产业集群;邹平县、禹城市以西王集团、福田药业、保龄宝为龙头的全国最大的功能糖产业集群;沂水县以青援、家乐氏鼎福为龙头的全国最大的饼干产业集群。烟台市以张裕、威龙、中粮为龙头的全国最大的葡萄酒产业集群;莱阳市以鲁花、龙大为龙头的全国最大的食品产业集群;诸城市成为以诸城外贸、得利斯、惠发为龙头的畜禽食品产业集群;曹县果蔬罐头产业集群;金乡县大蒜加工产业集群。

  三是注重技术进步。全省食品行业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投资额逐年增加,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中型骨干企业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技术装备水平得到较大提高。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鲁花花生油、喜旺肉制品、龙大冷冻干燥食品、得益乳制品、西王淀粉糖、泰祥速冻调理食品等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到2011年,全省食用植物油、肉类加工、乳制品、淀粉糖及功能糖、真空冷冻干燥食品、速冻调理食品、啤酒、葡萄酒等行业的重点龙头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到2011年末,食品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单位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74家。

  二、“十二五”重点工作。“十二五”期间,山东食品工业将有更大发展。预计“十二五”末,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万亿元,年均增长18%,工业增加值5300亿元,利税1900亿元,利润120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以上,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山东食品工业将主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1、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目前山东食品出口产值仅占食品工业总产值的10%,省外市场的比重在30%-40%之间。“十二五”要加快国外、省外两个市场开发,提高市场占有率。我们的做法就是,通过建立新型的营销机制,提高营销队伍素质,完善连接国内外市场的营销网络。积极参与国际有关权威认证,完善连接国内外市场的营销网络。积极参与国际有关权威认证,加强与国际间大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引进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努力提高食品工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2、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自主创新机制,加大自主创新投入,打造食品工业自主创新平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注重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为食品工业发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增强技术改造资金投入,鼓励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设备,加快传统食品产业的改造,提高食品产业的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优化投资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全省食品工业结构升级。

  3、全面实施品牌推进战略。制定食品工业品牌发展规划,强化企业品牌意识,扎扎实实地推动品牌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开展山东省食品行业品牌创建活动,培植和发展一批特色突出、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竞争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知名产品、知名企业、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加快食品产业的聚集,推动食品工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4、加强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安全师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质量控制管理和标准化生产体系,实现从原料生产到食品加工、储运、销售等全过程监控。要认真贯彻执行工信部等十部门《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增强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诚信制度,严格食品市场准入,加大食品质量管理和监管力度,保障食品安全质量。

  5、推进节能减排。全面落实《清洁生产促进法》,以提高资源有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排放量为重点,推广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高食品工业副产品的开发利用和废水废弃物的综合治理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实现食品工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6、搞好食品原料基地建设。本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的原则,建设一批适应食品工业发展的专用原料生产基地,逐步使原料基地建设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原料生产基地或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发挥优势互补、实现沟通发展,形成互利互惠的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为食品工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料。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