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扩大食品消费内需 推动品牌国际化

2012年06月14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景远)作为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谈到,促进食品工业发展,需要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食品消费需求。点击进入专题 

  苗圩表示,多项措施帮助食品行业“扩大内需”。可按照品种、质量、品牌、服务的要求,增加食品的花色品种,落实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的消费服务,保障重点日用食品生产供应。此外,支持自主品牌国际化发展。

  据悉,今后工信部将加强食品行业标准体系、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并改善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条件,推进企业系统化建设,建立健全违法失德责任追究“黑名单”制度。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的部署,6月11日至17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个部委联合举办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周的主题是“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在6月11日的启动仪式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张勇同志传达了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华建敏副委员长出席仪式并宣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宣传周期间,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多种活动,让全社会了解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让消费者、新闻媒体参与和监督食品质量安全。作为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今天,我部召开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目的是紧紧围绕食品工业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加快推进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整个食品工业的道德诚信素质,通过推动规划的落实,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食品安全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大力推进食品工业科学发展,食品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效益持续改善、结构逐步优化、质量安全形势好转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同时,也要看到,食品工业还存在发展方式仍较粗放、产业结构亟需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较低、产业链建设尚需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一些企业质量安全基础薄弱、道德文化建设缺失等突出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认真解决。

  5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胡总书记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食品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一是要牢牢把握主题,紧紧围绕主线,全力促进食品工业转型升级。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下大力气落实食品工业各项“十二五”规划;要加强技术改造、准入管理、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促进食品工业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二是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要按照品种、质量、品牌、服务的要求,增加食品的花色品种、落实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的消费服务,保障重点日用食品生产供应,支持自主品牌国际化发展。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保障食品的质量安全。要加强食品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加强食品工业优质原料基地的建设,改善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的条件,推进企业的系统化建设,建立健全违法失德责任追究的黑名单作用,促进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四是要积极地推进诚信建设,构建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国不信不强、民不信不立,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机制,发挥法律监督和道德约束的作用,加强在重点食品工业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全力推动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加强诚信信息披露和使用,完善诚信评价工作,推动建立诚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的长效机制。

  五是要提高食品工业的信息化管理。要利用现代信息化的手段,依托国家信息化产业示范基地两化示范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广食品工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设,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

  同志们,努力实现食品工业的科学发展是我们的使命,让我们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地稳增长、促转型、保安全,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