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平:食品企业以安全为发展基础 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2年06月14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继平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张欣瑜)。今日,以“科学发展保安全、诚信建设保安全、科技支撑保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继平表示,科学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安全是发展的基础,食品企业只有在安全的基础上发展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优化、最大化。点击进入专题

  李继平介绍,食品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保障民生、解决就业、带动上下游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我国是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大力推动和支持食品工业的科学发展,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李继平提出,安全是食品企业发展的基础,安全的食品最终是企业生产出来的。“只有在安全的基础上,食品企业的发展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优化、最大化。”

  企业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损害公共利益,则会失去消费者信任,企业也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李继平倡议,食品企业要以史为鉴,“以诚信筑安全,以安全赢信任,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食品安全不仅关系每一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关系国家兴旺、民族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收获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安全的食品,最终是企业生产出来的。只有建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食品企业的发展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优化、最大化。一个企业、一个产业发展起来很不容易,凝聚了很多创业者、守业者的心血。即使遇到一些困难、发生一些波折、出现一些失误,企业可以通过自我纠正、自我完善来弥补或挽救。但是,如果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问题,损害了公众的利益,就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其后果往往是毁灭性的。"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诚信筑安全,以安全赢信任,这是我们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科学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食品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保障民生、解决就业、带动上下游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我国是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大力推动和支持食品工业的科学发展,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刚才,苗圩部长发表了高屋建瓴、十分专业、针对性很强的重要讲话。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的会议,可谓是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共聚一堂,围绕科学发展保安全、诚信建设保安全、科技支撑保安全的主题,研究探讨、建言献策,很有意义、十分必要。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共同努力,凝聚力量、共同维护;需要所有从业者诚实守信、遵规守法,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品一物做起。我想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