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和:食品领域要坚持依法创新 坚守安全底线

2012年06月11日 2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 徐景和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在主题为"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性的主题,同时它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他表示,无论从科技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与食品生产经营相关的方方面面,都应当讲诚信。 

  而对于食品领域的技术创新,徐景和则建议要支持技术创新、要坚持依法创新、要坚守安全底线、要尊重道德伦理、还要引领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来倾听食品安全,来追问食品安全。应当说,从2003年,我们国家建立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管理体制以来,中国的食品安全改革到今年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从最初的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法治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到这次会议所增加的科技创新,这本身就标志着中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已经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不断向前推进。 

  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性的主题,同时它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它都面临着许多挑战,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里有食品企业的责任,也有监管部门的责任,同时也有新闻媒体,包括广大消费者的责任。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参加论坛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相信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答。 

  有一位专家学者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跨越食品的生物角色和商品角色之间的鸿沟,是今天我们所要应对的最大挑战"。这句话,听起来挺复杂,但实际上它的核心内容是很简单的,无论从科技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与食品生产经营的相关方方面面,都应当讲诚信。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食品的生命周期延长的越长越好呢?我相信大家心中会有答案。谁最希望延长食品的生命周期呢?我相信食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希望能够延长食品的生命周期。但是,从商业利益的角度出发,我觉得食品生产者、食品经营者延长食品生命周期的愿望恐怕是最强烈的。因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食品生产经营者可以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可以赚得更加丰厚的利润。 

  从生物现象来看,任何食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新原料、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极大的延长了食品的保质期、保鲜期,改变了食品流通和食品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可以使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到天南地北的瓜果飘香和佳肴美味。 

  但是,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有的科学家,比如像顶级专家刘教授,他就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提升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给人类带来福祉,但也有的人,利用科学技术制假售劣,给人们带来烦恼损害,对于食品领域的技术创新,我觉得应当坚持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一定要支持技术创新。从国际社会来看,重大食品安全难题的最终破解,很重要的手段就是用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依靠科技创新大幅度的提高了食品的产量,基本解决了数量供给问题,中国人告别了粮食短缺。依靠科技创新,我们改变了食品生产加工方法,稳步提高了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同样,依靠科技创新,我们强化了技术监督手段,严惩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可以说,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今天的食品安全。所以,无论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食品企业,乃至行业协会都要积极支持、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提高食品的生产经营水平,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要坚持依法创新。我们思考问题,必须放在一个法制时代,在法制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绝不是科学技术自然价值简单的释放,科技创新必须在法制的轨道上推进。食品安全管理技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技术创新,该科学论证的就要科学论证,该审批的就必须审批,该备案的就必须备案,该认定的就必须认定,必须通过法制的力量,保障技术创新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觉得在这里政府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 

  第三,坚守安全底线。保证食品安全,既是食品生产者、食品经营者,同时也是科技工作者应当承担的法定义务,同时也是我们食品安全行政监管和技术监督人员应尽的法律责任。新原料、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和推广,无论是应用于食品生产领域,还是食品安全监管领域,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如何才能保证安全?我们国家食品安全法确立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我们刘教授就是这方面的顶级专家,主要法律规定是对食品、食品添加剂进行风险评估,我想除了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外,我们应当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范围,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新原料、新技术和新方法,我觉得应当逐步纳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或者安全评价的范围。 

  第四,要尊重道德伦理。技术创新必须尊重技术规律,同时也要尊重道德伦理,人的生命是有规律的,通过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等多种手段,人的预期生命是在不断延长的,但这种延长也是有一定的极限的。同样,食品的生命也是有规律的,科技创新也应当遵循规律,尊重道德伦理。 

  第五,要引领产业发展。中国的食品安全水平,一方面取决于社会的管理,但是最终取决于什么?我认为取决于产业发展水平和社会诚信发展水平。实现食品安全根本好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来不断地提升食品产业水平,要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食品的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他写《建国方略》的时候,他有一句话,我始终记在心里,他说"今日的中国,就是100年左右的中国,我们在很多方面落后于世人,唯独饮食在世界上独领风骚"。100年以后,我们今天研究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全社会都感觉到肩上是沉重的,我相信,经过10年、20年的努力,中国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一定会大踏步的前进,我相信,那个时候我们再次说这样一句话,中国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走在世界的前列。谢谢各位。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