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食品添加剂的评估要注重必要性和安全性

2012年06月11日 1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分论坛现场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宁在主题为"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技术的进步提高了食品的质量,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同时技术的进步也带来了更多的风险。他表示,近年我国已经在食品新进原料的管理、转基因食品、食品添加剂等方面进行了多方位的政策规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他认为,"我们鼓励食品科技创新,但是一定要依法创新。" 

  此外,在食品安全的评估方面,李宁表示,既要注重添加剂的必要性还要注重安全性。目前,现行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里面,有2000多个添加剂,其中涉及23类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基,有200多种类保健食品。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食品安全创新的安全性评价"。刚才徐司长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我觉得食品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生命工业,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科技创新,一个技术的进步,这些新的食品原料,特别是新资源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转基因食品、保健食品等等方面出现,丰富了我们的食品种类,改善了食品的品质,提高了食品的质量,同时也增加了食品的产量,但是技术的进步也往往可能会带来风险。  

  对食品新进原料的管理,早在90年代,卫生部就颁布了新资源食品卫生管理办法,2007年对这个新资源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我们传统的食品原料,包括日常使用的普通食品原料,粮食、蔬菜、肉蛋奶都是一些传统食品,包括日常食品加工的原料都需要进行安全评价,因为历史地重视安全性,所以在食品里面使用新的食品原料,必须进行申报、申请批准以后才能应用。  

  此外,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转基因食品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变基因组成的动植物微生物生产的食品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的发展,生物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运用,增加了食品产量,减少了农药的使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但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受到关注,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同时农业部颁布了农业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生物标志管理办法等等相关的规定,而且颁布了转基因食品相关的配套管理法规,包括评价指南,检测标准,环境使用和使用安全的相关评价要求。 

  还有添加剂,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也就是食品平添剂成就了现在食品工业的发展,改善了我们色、香、味,在满足消费者色、香、味方方面面的要求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就对食品添加剂方方面面实施了管理,目前添加剂的管理办法是在《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卫生部颁布了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管理办法,什么是新品种?是指没有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因为我们知道,现在食品添加剂有使用标准,同时没有列入卫生部公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以及扩大使用范围使用新料的食品添加剂都是食品添加剂的新品种,按照相关的要求要进行申报审批,这里要提供它的毒理学资料,要提供质量标准、生产工艺等等方方面面的资料,我们经过风险评估以后,认为它安全而且有必要才可以进行使用。 

  添加剂的评估两个方面:一是必要性,一个是安全性。符合这两个方面的要求,我们才可以方方面面进行使用。目前,现行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里面,有2000多个添加剂,其中涉及23类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基,有200多种类保健食品,大家也很关注,这是一个健康食品,我们1996年卫生部颁布了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职能移交到SFDA以后,2005年颁布了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在这里对保健食品的相关要求作了规定,包括它的毒理学、功效性、卫生学等等方方面面,而且对于保健食品使用的各种原料都有名单管理,保健食品原料是不允许用的,这是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我们国家对这些食品,对这些新原料、新技术、新工艺产品都非常的重视,安全性评价出台了相关的法规,特别是这几十年来,我们出台了新资源食品的管理法规、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规定,保健食品、转基因食品、健康相关产品等等的相关规定。 

  我们现行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规定,什么是新资源食品,在我国没有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没有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卫生部新品种以及因使用新工艺生产导致原有成份结构发生改变的原料,都属于我们管理范畴。如果企业生产经营使用新的食品材料必须向卫生部来申请批准,相关的资料,包括它的安全性资料,包括毒理性资料,包括其他国家使用的相关的要求,等等在这些基础上,卫生部组织专家批准公告以后,才可以使用。 

  转基因评价管理从试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试验和安全证书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同时对转基因的受体植物、它的基因供体、它的基因操作过程,转入的蛋白质和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方方面面来综合评估它的安全性。 

  不仅对新原料、食品添加剂,对转基因和保健食品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同时对食品接注的包装材料也有相关的管理要求。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卫生部去年颁布了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行政许可管理规定,在这里对包装材料、对食品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的设备的新材料、新食品添加剂有一些实施条例,如果这些东西使用,必须到卫生部提供一些相关的安全性评估资料,包括毒理学资料等等以后,经过风险评估以后认为它安全以后才可以使用。 

  同样,其他的包括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这些方面我们国家也有相关的管理条例,还有登记资料注册管理办法,对这些的使用范围、使用剂量、受药期等等都有清单管理。 

  我们鼓励食品科技创新,但是一定要依法创新,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生产企业,一定要了解掌握我们国家的相关的标准和要求,诚信自律,来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和标准,食品安全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根本。谢谢。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