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昆冈:我国对婴儿奶粉的监管是最严的

2012年06月11日 1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 李凡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点击进入专题

  在下午主题为"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理事长宋昆冈先生,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助理、全国用户部部长樊天顺先生,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董玉国先生就乳制品问题与主持人中国经济网崔军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不断有乳企曝出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婴幼儿生长安全,乳制品问题已经成为了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最敏感也最重要的话题。目前出现了这样的言论,认为"目前我国乳制品的质量是历史上最好的,我国对乳制品质量的监管目前是世界上最严的"。

  针对"一横一纵"的两个之最,宋昆冈表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社会发布的这个观点是在根据近三年来,国家对乳制品行业和企业进行整顿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对乳制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结果为99%以上,是历史最好时期;而对于监管来说,仅从抽查方面来看,我国规定对婴儿奶粉企业所用的原料抽检率不低于15%,而世界上其他国家是没有的;对婴儿配方奶粉每周抽查一次,这个国际上也没有;技术监督部门派驻企业进行监管,世界上还是没有。"其他的我不说,我就说这三点。可以证明我们国家对婴儿奶粉的监管是最严的。"

  对于依旧存在的质疑,宋昆冈解释道,首先是因为乳制品行业和企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向社会说得不够,大家不是很了解,所以有质疑。其次是社会上出现的乳制品质量问题使得消费者疑虑更深。针对公众依然存在的质疑声,宋昆冈无奈地说道:"我们没有强制要求谁接受我的观点,信不信由你。如果你不信,你可以还从国外去背奶粉回来。这就是我要说的。"

  樊天顺则表示,"大家对食品安全非常关心,担心和质疑可能要大于信任",并表示对"一横一纵" 原则上部分同意。他表示,近年来的确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后整治力度变大,淘汰了40%多的小乳企。而对于"监管是全世界最严的"樊天顺则表示不完全同意。"乳制品产业的集中度是非常低的,而产业集中度的高与低直接与监管难度的大与小密切相关。"

  董玉国则从雀巢角度出发,分析了对"一横一纵"的看法,并认为"就雀巢本身来说,至少在我们这个系统里,双城这个厂所提供的监管,对产品的控制是最严格的。"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