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志:树立中国食品安全的理性期望值

2012年06月11日 1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亨氏(中国)投资公司事务副总裁王立志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景远)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京举办,亨氏(中国)投资公司事务副总裁王立志出席“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分论坛时表示,中国食品工业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去跨越食品安全这道坎,全社会都应该本着一个科学的精神,树立对中国食品安全的理性期望值。 点击进入专题

  王立志说,实现良好的食品安全产业形象,并非一句空话就能实现,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从立法监管的层面,行业和企业从自身运作的层面,广大媒体从舆论引导和教育的层面,以及消费者从思想认识层面,都应该群策群力,以科学的态度和有效的机制共同推进。

  她呼吁,继续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及相关标准。在她看来,经过么多年的努力,中国很多法规已经比国际上的一些法规都要严格了。只是目前还是存在着有些法规有交叉、不配套、不匹配的现象,使得企业很难执行。

  在法规解读和标准解读方面,她希望制定法规的相关部门能够站在前端的角度科学地、详细地对法规进行阐述,从而增加法规的可操作性,避免减少任意解读的空间。

  在法规建设和完善方面,王立志认为,除了国家要发挥主体领导作用以外,应鼓励更多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企业,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毕竟法规制定出来后是要执行和实施的,不是摆在那儿看的,可操作性非常重要。

  此外,他还特别强调要建立科学完善监管机制,提高违法成本。一些监督处罚不能以罚款为目的,还是要通过重罚真正给违法者以沉重打击。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