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国秀: 品牌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的

2012年06月11日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 李凡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点击进入专题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在主题为"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15年来,果秀始终把果园作为第一管理,并从质量、技术、管理、标准等方面层层把关,并实施了承包扶助、技术服务、人文关怀等措施,始终坚持"品牌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我非常感动,能参加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特别感谢我们在座的每一个朋友和嘉宾对果秀的支持,特别感谢我们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对果秀的认可。

  我始终记得我们的老省长、现在的工商总局周伯局长对我说的一句话,"牌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的"。15年来,湖南果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做质量、做体系、做果园、做生产、做研发,果秀人非常明白,原料基地是成就百年果秀最坚实的基础,果农是百年果秀最忠实、最可靠的战略伙伴,没有原料基地,就没有食品安全,就没有工厂片刻的安宁,就会关门、破产、倒闭,法人就会坐牢。15年来,果秀始终把果园作为第一管理。

  严把质量关,公司坚持自产自种,投入一千八百万多万元,建立占地350亩的"三区两园一圃"总量基地,储备50个模本,选育8个优质新品种,累计向果农提供种苗500多万株。

  严把技术关,公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制定湖南果秀柑橘无公害栽培操作规范,湖南果秀出口柑橘原料基地、黄桃基地有机栽培技术,形成了完整的基础体系。

  严把管理关,根据生产技术规程,对果园规范、定制、土壤、施肥、用药、水质、树体、花果、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运输、保鲜、贮藏等全部生产环节,全部量化管理,对每一片果园、每一个农户、每一项生产过程建立详细的记录卡、建立日常巡查监督机制,实行全程数字化管理,确保生产的每一项流程都按照FDA的标准进行。

  严把标准关,对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生产的果农,公司优先收购其果品,并给予奖励。对违规操作者,公司除拒收果品外,还收回承租权,解除双方合约,在2001年,公司建立了15.8万亩柑橘和黄桃原料基地,全部通过了农业部的无公害农产品产业认定,把果农视同企业员工来对待。资金扶持,公司借鉴孟加拉国移民小银行贷款模式,建立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民+银行"四方联保,链式贷款的投入机制。十年来通过这种方式,累计为果农解决生产经营贷款4300多万元,受益果农户8200多户。

  承包扶助,对承包公司果农的农户前五年免交租金,第六年按每亩一百元缴纳租赁和管理费。

  技术服务,公司聘请了一大批省内外知名专家,建立一支有16名拥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服务团,还定期邀请日本、以色列等外国专家实地指导培训员工,加强对果农的技术服务。对每个基地派技术服务小组,从种苗繁育、种植管理、施肥用药、采摘贮藏、保鲜运输等集成化技术服务体系,对果农进行点到点的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服务。近三年来,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开办培训班24期,培训8300多人次。现场指导果农5600多人次,6700多个果农通过学习培训达到园艺中级以上的技工水平。

  人文关怀,公司坚持以果农为本的原则,对果农的关心、帮助,从生产领域延伸到生活领域,公司董事长阳国秀每年春节的初二到初十都坚持到果农家里走访,几年来从来没有间断。

  在生产上,果秀公司运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技术,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投入3500多万元购置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设备,安排专门的检测楼,培训专门的检测人员,在生产加工全流中,先是原料、过称、封口、金(属)检、杀菌五个关键控制点,对农药残留、抗生物质、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理化、过敏源等进行全过程的监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前几天,质量监督总局的中国金检(音)集团就准备和果秀公司在湖南建立一个双方合作的农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他看到我们的整个过程非常规范,而且有一定规模了。公司建立了产品质量安全追踪体系,任何一个产品来自哪个土地、哪户老百姓,既可了解来自哪个国家、哪个供应商,都可以批次号追溯到所使用的原料批次和供货商、生产商、直接人员,为公司追查、分析问题提供依据。

  公司召回系统能在两小时内把货架和果园联合起来,产品的原料可追溯到单个农民,今天中午餐桌上摆的就是我们生产的果秀果杯,可能大家在想,果秀为什么把这些东西做得这么细?其实因为我们主打市场就在美国,我们为了进入美国市场,可以这样说,我这一生就做了这一件事情。

  公司还实施了电子监管,通过监管系统,利用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和信息技术,以过程监管、项目检测、风险分析、关键控制、系统保证和复合型验证为基础,对产品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实时监控,强化企业质量意识,加快报检出库事故,大大减少公司产品在线质量事故,提高产品合格率,增强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我们在美国市场整整15年,每年大约6000多美金的产品到美国市场,真正湖南果秀在中国是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在美国同行业,很多人都知道我这个老太太,对我们的食品非常放心的。

  将来的果秀工厂恪守创新、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标准化规模化,果秀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果秀的目标,90%的原料来源于自己管控的果园,果秀的育苗系统使用生物科学技术育苗,以取得最好的质量,保证食品安全的品质,果秀有非常完善的追溯系统,产品的原料能够追溯单个农民,我们的召回系统能在两个小时内把农场和货架联系起来,追溯产品的来源。

  果秀的农场控制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果秀原料验收程序筐篮到果园,卡车到村,安全摘取,准时发货,保证果秀的原料在最短的时间运到工厂,我们不单单在经济上帮助农民,还从技术、培训、服务到果园,我们和我们的果农共同承诺,真正世界优秀的农业产业规则。到2020年,公司年加工50吨的果树,年产值50亿的,其产品研发、农业基地、食品制造和包装,现代物流、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全国同行业中最强的龙头企业和广大股东提供持续回报的上市公司,我们坚信,果秀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