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宏:充分发挥利用"农校对接"基础配置作用

2012年06月11日 1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农校对接办公室主任赵志宏 李凡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农校对接办公室的赵志宏在主题为"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高校及中小学学生食堂、高校后勤市场是个具有巨大潜力、较为稳定、政策可以规范的大宗农副产品消费市场,这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因此他认为"农校对接"项目就成为了一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要充分利用和发掘这个广阔的市场。

  赵志宏表示,我国大中小学受教育人口约3亿人员,多年来,在市场经济体系下,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为了维护学生食堂价格相对平稳和食品安全问题,国家2007年-2011年累计拨出了近几百亿左右的资金补贴于学生食堂和学生食品安全工作上,因此赵志宏认为要充分利用学校食堂采购的"农校对接"方式,"同时,行政部门通过平台的数据整合,随时掌控高校食堂采购的平均物价、数量和品种,保障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和补贴。"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建立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完善追溯体系,保障学生餐桌安全"。首先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次与大家交流食品安全话题的机会。学生的食品安全话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大中小学受教育人口约3亿人员,学生的食品安全工作不仅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为了做好广大学生的食品食堂安全工作,教育部与其他各部委和全社会都作出了大量的工作。

  多年来,在市场经济体系下,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为了维护学生食堂价格相对平稳和食品安全问题,国家2007年-2011年累计拨出了近几百亿左右的资金补贴于学生食堂和学生食品安全工作上。因此,合理地整合市场资源,减少农副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学校食堂采购成本,保障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建立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体系和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任务迫在眉睫。2009年,教育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和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高校食堂农产品采购开展"农校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出台后,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2010年和2012年中央1号文件中均有明确指示。

  教育部通过牵头召开全国范围内的农校对接洽谈会、开发系统搭建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协调规划建立国家级冷链集群产业园区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工作。通过三种模式的联动实践探索,进一步认识到"农校对接"项目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在探索实践中,我们发现"农校对接"工作是一项可以通过高校及中小学学生食堂这个具有巨大潜力、较为稳定、政策可以规范的大宗农副产品消费市场和高校后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相对应的较为稳定的采购订单,引导农民、农业生产企业基地源头订单式规范化生产,提升农业标准化种植水平,加快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减少农产品采购的中间环节,扩大农产品出口范围,增加农民收入,综合提升我国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综合性上,学校食堂采购通过"农校对接"方式,通过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全国高校后勤采购的统一的立体化信息电子商务平台采购农产品,在采购过程自动化、源头可追溯、环节可控制的过程中,还通过整合交易、物流、金融等服务实现高校食堂采购的全程协同,减少了农产品采购的中间环节,有效地大规模、大幅度降低学校食堂后勤物资采购成本,保障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同时,行政部门通过平台的数据整合,随时掌控高校食堂采购的平均物价、数量和品种,保障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和补贴。

  以农校对接项目为驱动,建立国家级冷链集群园区是进一步贯彻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以及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鼓励大型企业从事农产品物流,加快建立主要品种和重点地区的冷链物流体系讲话精神的重要工作。

  同时也是整合物流资讯及物流配送体系环节,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打造以农副产品及食品类粗加工、深加工为主的集约化、专业化、高标准的中央厨房密集加工集群为主的国际化产业园区,是推动地方政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具体工作。

  冷链集群产业体系的建立也是奠定中国农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基础,建立并完善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体系和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的必然发展过程。中联联合与中粮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供销集团正在探索合作,准备在天津市宁河地区开展建立第一个国家级冷链集群产业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诚挚地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农校对接项目。今年7月27号,由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在此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交流。让我们共同携手,为推进这心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亿万学生,并能够建立起我国可追溯食品安全源头的体系和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作出努力。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