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慧敬:中国食品制造业的管理水平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

2012年06月11日 1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 赵慧敬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景远)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京举办,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赵慧敬出席“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分论坛时介绍,日本TPM全面生产管理体系以“零灾难、零不良、零故障”为目标,TPM大奖是国际制造业公认的最高荣誉之一,其获奖者包括沃尔沃、联合利华、利乐、博士、三菱重工等世界名企。康师傅集团自2004年引进TPM体系,经过五年努力,位于沈阳、重庆、广州、武汉、天津等几家公司先后获得了TPM大奖,这标志着中国食品制造业的管理已大步跨入了世界级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主持人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食品安全建设的心得,我的题目是“科技创新为食品安全护航”。

  康师傅刚刚在上个月作为东道主在天津承办了“第八届食品方便面峰会”,这届峰会的主题就是“健康、美味、方便”,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会上,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理事会成员代表共同签署发布了《天津宣言》,承诺将在食品安全领域持续地进行研究和发展,充分体现食品行业对安全的重视和坚持。

  康师傅从一碗红烧牛肉面红遍大江南北,至今20年,已经演化出近400种口味的方便面、饮料和饼干,旗下有9个营业额超过10亿元的拳头产品,全国81家工厂,6万名员工,年营业额已经超过了500亿人民币,品牌价值也达到了75亿。

  这一切的成就基础就是食品安全,康师傅正是本着“诚信、务实、创新”的经营理念,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制度,把食品安全保障落实到日常经营的各个环节,仅以天津方便面的生产线发展为例,从最初的一条线25个人每分钟300包的产能,到今天单线6个人每分钟500包,全年48亿包的跨越;从早期的人工投料、人工分链包装到今天的全自动方便面生产线;从十几道工序一气呵成,19项全新工艺技术,带来的是高效节能的生产过程和安全可控的品质保证。

  除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康师傅在品质标准和管理制度上精益求精,全国所有子公司都先后取得了ISO9002、ISO1004、HACCP认证。2004年集团又引进了日本TPM全面生产管理体系,TPM是追求生产系统效率化的极限,以改善企业体制为目标,追求“零灾难、零不良、零故障”,每一项获奖企业都代表着在成本、品质、效率、环保等方面达到了世界的极致标准,是国际制造业公认的最高荣誉之一,沃尔沃、联合利华、利乐、博士、三菱重工等都曾获奖,经过五年的努力,康师傅的沈阳、重庆、广州、武汉、天津等几家公司先后获得了TPM大奖,这标志着中国食品制造业已经大步跨入了世界级的管理水平。

  从一位到百位,如何在确保安全美味的前提下,实现地方风味转到工业品的转化,把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发扬光大,康师傅研发团队的产品创新和品质坚持至关重要,我们建立了完整的研究中心,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关键原物料的开发,关键工艺技术的研究,设立了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企业检验检疫检测中心,与国内知名学术单位和高校展开合作建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投入了专项研发基金,鼓励科技人员将学术成果转化成市场产品,更建立了独立于生产、品保体系之外的食品安全研究部,进行常态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控。

  自2010年起,在现有的原物料安全控制体系之上,着重在技术支持、规格规范、资源优化、合作评鉴、风险预警等五大方面,进一步加强供应安全管理,形成了切实有效、合理可行的原物料安全防线。所有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确保我们的消费者获得真正安全、美味、方便的产品体验。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