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以科学储粮为支撑 力争粮食"九连增"

2012年06月11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司长何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景远)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京举办,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司长何毅出席“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分论坛时表示,我国人口超过13亿,如果每人按1天一斤计算,一天的消费量就是13亿斤。国家粮食局今年准备争取到第九个粮食丰收年,通过科技支撑、提升粮食储备的管理水平和科技水平,来保证粮食安全,实现仓满人安。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推进科学储粮、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是人类最重要的食物,科学储粮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最重要的抓手,国家粮食局通过科技支撑、提升粮食储备的管理水平和科技水平,来保证粮食安全。

  首先,中国有巨大的粮食需求,我们人口超过13亿,如果每人按1天一斤计算,一天的消费量就是13亿斤,如果按照火车来运输的话,需要1万多节车皮,这些车皮排列起来长达163公里。科学储粮才能使仓满人安,因为我们人口多,所以我们储粮的数量大,如果质量得不到保证,后续的粮食加工,会使主食品质受到严重的影响。

  我们今年准备争取到第九个粮食丰收年,实际上,粮食的“八连增”也给我们国家粮食局带来很大的危机感,因为连续的增产有可能进入到拐点,会变成连续的减产,因为粮食的生产按照自然规律来讲是有波动性的。这就是从1998年到2011年粮食产量的波动情况,最低点和最高点相差上千亿斤。

  靠国际贸易来维持粮食安全是没有保证的,整个粮食的贸易量也就是2亿吨左右,而世界粮食产量是20多亿吨,中国的粮食产量是5亿吨,如果我们5亿吨靠2亿吨的贸易量来保证,那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只能立足国内来保证粮食安全。

  适量的储备将是我们国家保证粮食安全的长期政策。储粮的减损保值的新技术研究开发就是粮食科技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这些图片是我们过去常见的一些老的粮食收购环节,都是靠人工进行的。到了1998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科技保粮的新技术,我们简称叫“四合一”技术。

  “四合一”技术的运用得益于国家大规模的建设粮库,在1998年,当时把粮库的建设作为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央投了300多亿元,建成了1000亿斤的仓容,分布在全国各地,这1000多个粮库全部采用“四合一”的新技术。所谓“四合一”的技术主要是指粮食的温度控制,通风以及杀虫,还有谷物冷却四项技术。这些新技术大量的用于粮库技术,使粮食储存保管上了一个新台阶。粮食的温度,仓温可以实时监控,遇到高温就立刻采取措施。

  第二个技术,高效的储粮通风系统。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粮食储藏条件不一样,特别是南方高温湿热,需要对温度进行控制,所以高效的通风系统可以对粮温进行有效的控制。第三个技术,采用了环流熏蒸的新型杀虫技术。通过这样技术,使化学药剂大量减少,和原来相比减少至少80%,这也是绿色储粮的条件之一。

  第四个技术,谷物冷却机。在高温的时候,通过这样一个技术使粮温迅速下降,而且效率是国外同期产品的1.6倍。这项“四合一”技术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粮食行业获得的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一等奖,图上的照片就是一等奖的获奖人,也是我们现在主管科技的副局长吴子丹同志,他上午也出席了这个会议。

  第二个通过科技支撑,还要进一步改进农户储粮条件,今天上午我们郑晓局长在发言当中已经提到了,现在已经改进了500多万户的农民储粮条件。但是大家知道,中国的农户有2亿多户,如果按照种粮的农民来说至少有1.5亿户,我们预计到2015年,也就是“十二五”末,我们能够改进储粮的农户户数可以达到1000万,但是1000万户和1.5亿农户相比,占的比例也非常小,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通过科学储粮保证粮库不坏粮,老百姓至少是从基础上就能吃上好粮。

  目前正在做营养健康,使主食品的基础有保证,涉及到大米、挂面等。目前还正在推广应用的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储粮当中的应用。通过减损降耗不仅保证粮食数量安全,尤其是质量安全。原粮的储备,是粮食安全一个很基础的环节,国家粮食局主要从事产后各个环节的管理。我们在加强原粮储备的基础上,在粮油加工、餐桌食品上也加大科技研发的力度,使我们在三个环节上能够互相上下联动,互相制约,互相影响,形成粮食安全的新格局。

  我们要用一流的粮仓储存粮食,我们要用最好的技术保管粮食,我们要用最可靠的管理方式调控粮食,我们要用最强的责任心保证粮食安全。

  以上是我们在科技方面对粮食储存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