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我国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库

2012年06月11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 苏志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景远)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京举办,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出席“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分论坛时透露,目前,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库和数据共享平台,强化数据汇总分析和运用,为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修订、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处置食品安全事故提供科学依据。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基本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措施,部署开展综合整治,着力建设长效机制,提升食品安全产业水平和监管能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不断消除食品安全的隐患,全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针对我国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研究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过程中,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科技发展与创新对于全面提升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下面,从三个方面谈点个人的看法:

  第一,在食品产业层面。提高食品产业发展水平离不开科技支撑。首先,必须依靠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逐步实现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

  其次,必须通过科学的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促进食品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

  第三,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管理水平。要大力鼓励、引导食品企业认真落实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实施科学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食品安全关键岗位责任制,加强过程管理,从源头上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在政府的监管层面。要加快建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监测、评估、预警于一体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全面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能力。去年9月正式成立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作为国家层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管理技术中心,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牵头、带头作用。目前,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库和数据共享平台,强化数据汇总分析和运用,为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修订、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处置食品安全事故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将进一步健全卫生部与各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与风险会商工作。

  三、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强制性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技术法规。卫生部始终坚持将科学依据作为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努力加快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设。一是坚持以保障公众健康为宗旨,根据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膳食特点,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为科学基础,并充分借鉴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研究成果,制定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二是依法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的管理制度,规范标准制定的工作程序,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多学科专家的作用。卫生部牵头组建了由食品污染物、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10个专业委员会组成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

  四是科学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工作,及时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十二五”规划》,近期将正式公布。

  五是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高度重视社会参与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完善社会各方面包括公众、企业在内参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六是严格食品安全标准的审查。每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都必须经过食品安全国家审评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和大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会审议,经审评通过的标准提交卫生部公布。当然,在整个过程中,公开征求社会的意见,这是一个必经的程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程序。

  卫生部将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继续努力推进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在此,我衷心感谢社会各方面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同志们,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离不开食品行业道德诚信的提升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也包括科技界作出的突出贡献。卫生部门将继续会同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及其权益,为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