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力建:用科技手段着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2012年06月11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章力建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景远)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京举办,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章力建出席“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分论坛时指出,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农业科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科技的高度重视。应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进步,用科技手段着力解决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先生们、女士们,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强化科技支撑、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解决农产品数量问题要依靠科技,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样要依靠科技。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无论是投入品使用、种养殖过程质量控制、过程追溯,还是产地环境标准制定、检验检测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农业科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科技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进步,用科技手段着力解决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近年来,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工作,先后建设了1850个检验检测机构,以及一大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培养出了一支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人才队伍,启动了标准制定、检验检测技术开发、风险评估等科研项目,在新品种、新技术研究推广中更加注重质量安全,为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科研项目总量偏少、经费相对不足,特别是急需的追溯、风险评估技术以及高效低毒药物的研发缺少项目支持,科技普及和推广应用滞后,农民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缺乏科学种养意识,好的质量控制技术难以被遵照执行。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执法监管和标准化生产这两条主线,找准关键点,通过加强科学研究突破技术瓶颈,全面提升农产品安全生产水平。

  首先,在执法监管方面,一是要加强检测检验技术研究。重点加快农兽药速测技术研发,研发出一批成本低、检测时间短、精确度高的速测技术和设备,抓紧装备县和乡两级监管机构。

  二是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研究。风险评估是对农产品中未知的危害因子的定量评价,是客观分析和管理未知危害因子的根本手段。要强化农产品中非法添加物、农兽药残留、生物毒素、病原微生物、重金属等五大危害因子及其他未知污染物及其危害的研究和评估,建立风险评估预警系统,及时查找风险隐患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

  三是加强标准技术研究。以农兽药类为重点,以科学实验和风险评估数据为依据,以我国居民日常膳食结构为基础,加快制定科学合理的限量标准和方法标准,满足农产品安全监管需要。

  四是要加强追溯技术研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有效保障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建立数据交换、通识通查的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从农业投入品以及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包装、运输到销售全过程的信息记录与溯源,降低追溯标签标志成本,从而推出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的落实。

  在标准化生产方面,一是加强产地环境污染控制研究。要以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为重点,对轻度污染的土壤,采取物理、化学、生物措施进行修复;对重污染的土壤,调整种植机构,划分农产品禁止生产区。要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发掘作物新种子,筛选、培育和大规模推广对重金属及持久性环境污染物低富集的作物品种。

  二是加大“绿色”农业投入品研究。加大农业投入品的结构调整与优化力度,逐步淘汰高毒、高残留投入品品种,研发高效、低毒替代品投入品,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非化学病虫防治技术,替代或减少化学投入品使用,普及精准施药技术,提高农兽药、饲料、肥料的利用率,从生产源头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控制与认证研究。结合各地农业特点,研究制定技术先进、系统完整、切实可行的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应用“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管理理念,研究推广配方施肥技术、高效安全的动物预病防控和植物保护技术,在产地保护、投入品使用、产地储藏保鲜等环节研究推广科学规范的质量管理措施;结合现有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研究引入HICCP等先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国际互认,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加强科技知识普及与推广。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普及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知识。对于采用优良农业生产技术规范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给予补贴,鼓励生产者采取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实现农业生产,从而达到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目的。

  谢谢大家! 要用最强的责任心保证粮食安全。

  以上是我们在科技方面对粮食储存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