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钿:食品企业应组建一个独立监督机构

2012年06月11日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 李凡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在主题为"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诚信是每个公民应遵守的道德底线,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并表示,要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就必须要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督机制;要加快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还应增加对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的投入,尽快形成统一、高效的食品监管体系。

  张利钿还建议道,食品企业应该组建一个独立的监督机构,这个机构不仅要对企业的产品安全负责,也要给企业提供监督和指导。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论坛的主办方。去年这个时候,我作为嘉宾参加了食品安全论坛活动,今天再次与大家相聚一堂,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年的主题是"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这个主题反映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共同期待。

  首先,诚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灵魂,关系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国家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要求,组织实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工信部要求:把诚信体系建设作为食品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下,全国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雅士利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原有的诚信管理基础上,不断完善了集团的诚信体系建设,经过三个多月的运行,最终成为广东省第一家获得"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诚信,是每个公民,应遵守的道德底线,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除此之外,要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督机制。政府是主导者;企业是履行者;社会是监督者。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组织和领导下,我国食品安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的法律法规也日趋完善,比如《食品安全法》历经多次修改,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明确删除监管码制度;废除免检制度,加强风险监测和评估等等。去年3月份,执行的乳业新的规定,提高了这个行业的门槛,淘汰了一些技术设备落后、产能低下的小企业。2011年4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乳业整顿和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结果,全国1031家乳制品企业和14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中,有107家企业停产整改,426家企业未通过审核。食品安全,除了政府重视外,还要树立企业良好的质量意识。食品企业应该组建一个独立的监督机构,这个机构不仅要对企业的产品安全负责,也要给企业提供监督和指导。雅士利集团自2010年就成立了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中国以及香港的6位国际顶级专家组成的"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的成功运作,为雅士利的产品安全提供第三方独立监督,确保产品零缺陷。

  第二、加快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两会期间,我多次提出:我们国家一定要走"标准强国、质量强国、信用强国"之路。如果说质量是诚信的核心,那么,标准就是质量的基石。我一向认为质量要做强,标准要先行。要建立食品安全机制,我们必须严格实施产品的标准化,以此来指导食品生产。而这个统一的标准,将不仅仅是合格标准,更应该是精品标准。前不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宋昆冈理事长指出,中国目前所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事实!因为这几年来,我作为企业,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国家有力的监管力度,媒体空前的监督力度,全社会民众对食品企业的"零容忍",这也催发了整体行业的从严自律,不断提升!

  第三、增加对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的投入,尽快形成统一、高效的食品监管体系。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食品行业的监管力度,通过强化检测标准和加大检测力度,提高食品行业的门槛。国家近年来有专项的资金对流通领域的食品进行检验,彻底改变了以前检验由企业付费的形式,目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已经运行了两年,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专项检测,做到了周周检、月月检、年年检。这几年来,雅士利集团就先后引进了一大批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仅集团的实验室每年投入几千万元,还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认可。集团先后建立了七大质量管理体系,包括乳制品GMP管理体系等;并建立了ERP等,七大运营管理平台,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内部管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总之,诚信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灵魂;完善的监管机制和企业自律是食品安全的有力保障。我相信:在政府的领导下,在企业的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共同监督下,我国的食品安全,一定会让全社会放心,让全世界认可!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