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食品安全根本上要靠企业诚信和自律

2012年06月11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李凡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主题为"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因此,他建议企业要加强自身的质量体系建设;要合理分配财力和利润,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还要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对企业引导和监督。

  宗庆后表示,这些年许多社会反响强烈的质量问题,一部分是因为企业为了谋取暴利而任意偷工减料,违法添加不良的成份所造成的,但也有相当的比例是因为整条产业链各个环节利润分配机制没有理顺,由于生产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导致原料供应商无利可图,而被迫降低原来的品质。问题虽然出现在供货的源头,但根源还是在于企业之间无序的竞争,因此他强调企业应公平有序的竞争。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强企业自律,保障食品安全。 首先感谢论坛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最近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非常火,可能朋友们都看到了,它让我们重温了我国丰富多彩、令人骄傲的饮食文化,在影片播出之后,娃哈哈很快就出现了一个"舌尖上的另一个中国",历数了片中中国食材在各地被加工成"毒害食品"的现象。作为一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我感到心情十分沉重,也十分惭愧。刚才聆听了各位嘉宾的讲话,可以看出,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企业也寄予了厚望,让我们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为沉重。

  食品企业必须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因为食品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直接影响到中华民族的体质和未来,如果我们企业和企业家不能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没有资格生产食品。结合这些年的工作经验,我感觉到,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要重获消费者信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的质量体系建设,该遵守的必须要遵守,该投入的必须要投入,只有可靠的原料、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工艺、先进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一些企业总认为,严格按照标准做,就要加大成本,降低利润,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不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赚钱来的快。一个真正有抱负、负责任的企业是不会这样想的,娃哈哈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坚持"食品如人品,品食如品人"的宗旨,我们从产品研发开始,对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质量检验、配售销售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并先后投资一百多亿元引进了全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生产装备和先进的检测仪器,所有的产品都实现从原料进取到封口、装箱全自动化的流水线生产,确保了我们提供给消费者的每一件产品不仅安全,而且健康营养,这些年我们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浙江省管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示范企业等荣誉,这也是我们全体华人深感自豪和成就感。

  其次,企业必须合理分配财力和利润,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这些年许多社会反响强烈的质量问题,一部分是因为企业为了谋取暴利而任意偷工减料,违法添加不良的成份所造成的,但也有相当的比例是因为整条产业链各个环节利润分配机制没有理顺,由于生产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导致原料供应商无利可图,而被迫降低原来的品质。问题虽然出现在供货的源头,但根源还是在于企业之间无序的竞争。因此讲食品安全,不仅仅从机制上对企业设计进行规范,理顺产业利润分配机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只有整个行业所有参与者都从合理利益分配格局中受益,我们的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最后,我们要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对企业引导和监督。食品安全靠单个企业、少数企业是不够的,现在的企业根本不以制假售假为耻,赚一条是一条,虽然这是少数,但是实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种现象败坏了我们行业的风气,影响了我们整个行业的形象。只有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发挥行业组织的力量,附之以必要的法律武器,在这个行业中真正弘扬正气,我们才能真正有效地刹住这个歪风。 总而言之,诚信经营、加强自律,让老百姓安心消费,这是食品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立足之道,更是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敬的最直接的方式。食品安全需要法制与规范,但是更离不开从业者的道德与良心。作为全国食品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娃哈哈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行业的表率。在此我们也呼吁全国食品企业同行们为我们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食品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