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着力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2012年06月11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司长张靖 李凡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段丹峰) 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国家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司长张靖在主题为"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透露,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和各地工商部门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加大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的力度,着力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力度;并将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这一课题很有意义。多年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严格按照国务院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总体部署,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坚持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天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汇报一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些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第一,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顿,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村食品市场、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季节性节日性食品、食用油、酒类等专项执法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食品进行专项整治,妥善处置热点问题,强化食品市场监管,依法查办违法案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去年以来,全国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599万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3716万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83万个次,取缔无照食品经营窝点5.17万户,查处违法案件8.4万件。

  第二,不断加大食品市场日常规范监管力度,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以确保食品经营主体合法、食品质量合格、经营行为规范作为目标,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加强抽样检验,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行为,突出了重点品种、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市场消费安全。积极服务大局,认真做好上海世游赛和深圳大运会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第三,积极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食品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和诚信自律水平不断提升。各级工商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监管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同时,各地工商部门面向社会食品经营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举办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法培训班,促进食品经营者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和诚信自律水平。据统计,仅仅在去年的食品安全周期间,全国工商部门举办了食品经营者培训班10092个次,培训了48万余人。组织开展了街头宣传咨询1.44万次,印发了食品安全科普读物和宣传资料363.28万份。

  第四,注重强化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创新监管手段,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建设迈出了新步伐。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执法、协作、监督等机制,工商总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规范流通环节乳制品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义务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各级工商部门结合地方实际,注重制度完善和手段创新工作,切实加大信用分类监管力度,深入推进电子化、信息化建设,注重提高对食品经营行为监管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下一步,国家工商总局和各地工商部门将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组织协调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的部署,按照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布置,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为目标,深化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强化日常规范化管理,着力推进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保障食品市场的消费安全。

  第一,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力度,着力解决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继续将保障农村食品市场消费安全作为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城乡结合部、食品集中交易市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整顿。二是突出重点时节,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中秋节等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的专项检查,切实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市场安全。三是突出重点品种,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抓好乳制品、食用油、肉类、酒类、调味品、添加剂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品种,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增加抽检频次,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四是突出食品案件查办工作,严厉打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以及扰乱食品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第二,加大推进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规范化建设的力度,着重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把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关,强化食品市场的主体监管,强化分级分层管理,动态分类和经济部际管理,依法规范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核发工作。二是狠抓基层和基础监管工作,严格对经营者索证索票的规范监管,切实做到监管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大食品市场的巡查力度,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依法规范经营行为。三是严格食品质量监管,积极促进源头治理。强化对食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大抽检力度,积极促进建立健全食品质量追溯机制、行业规范和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效率。

  第三,加大推进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的力度,着力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要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对消费者负责,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十项自律制度,强化企业自律意识,督促食品经营者把好食品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的工作,不断提升食品经营者的诚信自律水平。二是要建立健全预警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市场开办者的法定管理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预防制度,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手段,实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问题,有效防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风险。三是加大信用分类监管力度,积极推进诚信体制建设,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分级分类标准,创新信用分类监管的方式方法和考核方法,注重监管的实效和综合信息的分析研判,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第四,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力度,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一是要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及其相关条例,以落实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八项监管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工作制度。二是创新监管手段,努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积极推进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信息网络监管和食品抽样检验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全程信息化监管的运用和实践,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和工作效能。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鼓励广大群众投诉、举报、强化社会监督。

  第五,加大协调协作力度,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和保障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机制,加强工商系统内设机构之间以及与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信息互通机制,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发挥部门间的整体优势,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让我们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作用,共建诚信家园,共铸食品安全。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