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东红:中科协9月将在全国范围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2012年06月11日 1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景远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作为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最重要活动之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1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景远) 今天上午,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在会上透露,今年9月第三周举行的全国科普日期间,中科协将围绕食品安全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普活动。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十家单位联合行动,共同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国科协向本次宣传周活动的举办表示大力支持和热烈祝贺!

  加强食品安全科技知识普及教育,是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促进全社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增强人民群众预防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意识,为食品安全构筑一道强大的科技知识防线。

  作为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牵头单位,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工作是中国科协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国食品安全专家共同编制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邀请科学家针对食品添加剂等热点问题为公众解疑释惑,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制作多期《科普大篷车》广播电视节目,开发集成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科普资源。本次宣传周期间,将动员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深入社区、高校、企业、公共场所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在今年九月第三周的全国科普日期间,还将继续围绕食品安全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普活动,努力使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构建长效机制和强大合力。中国科协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将与各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新闻媒体密切合作,持续围绕食品与健康主题开展科普活动,不断丰富科普形式,扩大受众覆盖面,使广大公众更多更好地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理性的消费理念,努力营造有利于食品安全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