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振甲:国家药监局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制度

2012年06月11日 1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景远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作为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最重要活动之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1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景远) 今天上午,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发言时谈到,国家药监局建立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制度,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以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科学监管、确保安全为主线,积极完善监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力度,全面推进各项监管工作,餐饮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存之本,诚信是食品企业的发展之魂。几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推进食品安全诚信建设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制度建设,增强诚信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餐饮安全制度建设,努力打造诚信建设的制度基础,出台了《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近30项监管制度,明确了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餐饮服务单位依法诚信经营。

  为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我局印发了《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按照“全面覆盖、量化评价、动态监管、鼓励进步”的原则,以诚信经营、规范操作为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充分发挥诚信的激励与约束作用,努力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规范企业行为,强化诚信经营

  为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增强食品安全诚信意识,我局出台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源头把关、过程控制的要求,规范采购、贮存、加工、烹调、备餐、供餐等各项行为,全面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为推动餐饮企业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我局建立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制度,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对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名单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降低量化分级等级,并及时向社会曝光。

  三、突出示范创建,树立诚信典型

  为充分发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我局与商务部联合启动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创建示范县、示范街和示范店,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群体。截至2011年底,各地已遴选出省级示范县117个、示范街182条、示范店1116家。目前,两部门正在开展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的遴选工作。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愿与社会各界,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