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爱卿: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商务领域诚信建设

2012年06月11日 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景远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景远) 今天上午,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举行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发言称,商务部把行业诚信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商务领域诚信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对全国食品安全周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

  本次活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一项重要措施。

  当前,一些生产经营者只顾追求物质利益,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成为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无信不立,业无信而衰”。在今天,诚信仍然是职业道德的精髓,是商业文化的精髓,是市场经济的精髓,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每个人每个企业坚持诚实守信对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流通行业的主管部门,商务部一直把行业诚信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去年印发了“十二五”期间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商务领域诚信建设。

  第一,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发挥大众传媒作用,广泛宣传 “诚信为本、公道守规、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的商业职业道德,深刻阐明其内涵和要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牢固树立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观念。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使人们了解商业职业道德、遵守商业职业道德,提高商业职业道德水平。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商务行业信用评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第二,推进诚信制度建设。积极研究制定商务领域诚信道德规章制度,特别是指导行业协会结合实际,制订行业诚信经营道德规范和标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作为商务诚信建设的突破口,建立健全相关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建立经营者诚信档案,推进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完善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和信用信息查询制度,努力营造“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信用环境。

  第三,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围绕加强诚信建设这一主线,针对突出问题,继续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经营示范创建”等活动,同时,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工程”、“ 早餐示范工程”、“放心肉工程”、“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和“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等关系民生的重点工作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建设活动,解决诚信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民以食为天,“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名社会成员。商务部将在国务院食安办的领导下,切实把行业诚信和食品安全工作做实、做好。我们也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诚信建设和食品安全形势一定能够持续稳定好转。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