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及时曝光制假售假案件 有效震慑违法犯罪

2012年06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李树贵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当前一些企业和个人道德滑坡、诚信缺失、唯利是图,暴露出食品安全领域诚信体系不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公安部将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惩处严重失信行为,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对食品安全犯罪坚持“零容忍”;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协作配合;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及时曝光制假售假、诚信缺失典型案件,有效震慑违法犯罪。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黄明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值此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举办之际,我谨代表公安部表示热烈的祝贺!

  食品安全关系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近年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化“打四黑除四害”行动、开展经济犯罪“破案会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利欲熏心、顶风作案的“瘦肉精”、“地沟油”、“病死猪”等食品安全犯罪,侦破食品安全犯罪大要案件24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4000余名,沉重打击了此类犯罪的嚣张气焰。从查办案件看,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企业和个人道德滑坡、诚信缺失、唯利是图,暴露出食品安全领域诚信体系不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不完善等薄弱环节,凸显出加强食品安全诚信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惩处严重失信行为,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各级公安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以对人民负责、为人民除害、保人民平安的决心和态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努力以执法公信推动社会诚信,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信任。要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对食品安全犯罪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切实让丧失诚信者付出高昂代价,让以身试法者身败名裂,充分彰显法律的权威。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协作配合,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的信用记录平台,健全信用档案与市场监管、打击犯罪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食品安全犯罪重点人“黑名单”制度,着力以健全的制度堵塞管理的漏洞,推动监管责任和监管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及时曝光制假售假、诚信缺失典型案件,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依法保护守法诚信经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道德诚信教育,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自觉守法、守德、守信的良好风尚。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政治体制优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各部门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尽职尽责,就一定能够构筑起一个知荣辱、讲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