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媒体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2012年06月11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王国庆:媒体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 李树贵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指出,新闻媒体是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报道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有效提高了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王国庆发言全文: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上午好!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十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宣传周活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对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增强食品企业诚信守法和自律意识,推进我国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食品安全是基本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各级政府为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采取各种强有力措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

  新闻媒体是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新闻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报道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有效提高了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在促进政府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宣传周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组织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论坛展览、开展培训、实地参观、咨询讲座等多种方式,为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素材和线索。新闻媒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做好宣传报道,有效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效果。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和媒体从业人员正确发挥公众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积极、主动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报道各地各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举措和成效,积极介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科学知识,深入宣传诚实守信的食品安全正面典型,为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各位来宾,食品安全工作关系着群众的健康福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紧紧依靠社会力量,与新闻媒体一道,做好宣传周的相关工作,为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