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克明:加大对食品行业诚信缺失的治理力度

2012年06月11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指出,应以本次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我国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步伐,加大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治理力度,引导企业加强自律,提升整个食品行业的诚信水平、优化行业风气,打牢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白克明发言全文: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出席“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今年的宣传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紧紧抓住了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维护食品安全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严厉惩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稳妥处置应对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由于受所处发展阶段的制约,受基础条件、产业素质、生产方式、诚信环境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食品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食品安全工作丝毫不能懈怠和放松,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不断提高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安心、放心的食品。

  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是重要的食品安全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彰显了党和政府保障食品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宣传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抓住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系统介绍了食品安全工作措施和成效,广泛普及了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食品从业者牢固树立法律、道德、诚信意识,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为营造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的食品安全宣传舆论品牌。

  今年宣传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突出强调了诚信建设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国内外经验表明,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社会诚信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诚信体系,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对食品安全更具长期性、稳定性的作用。希望各地区、有关部门能以本次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我国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步伐,加大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治理力度,引导企业加强自律,提升整个食品行业的诚信水平、优化行业风气,打牢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

  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重点。在2009年通过食品安全法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陆续开展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食品法执法检查,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法律的有效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两次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中都对加强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建议。实践证明,“食品安全周”活动是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改进食品安全法实施状况,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好形式、好做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将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的宣传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将继续努力,促进食品安全法的有效实施,切实改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食品安全宣传周”是短暂的,但弘扬诚信理念、提高守法意识、普及科学知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今年的宣传周在形式上推陈出新,在结果上讲求实效,使“食品安全宣传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希望食品生产经营者牢固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生产经营,为进一步提升我国食品行业的信誉度作出贡献。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宣传周的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常识,进一步关注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使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者和维护者。

  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