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完善政策措施 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2012年06月11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 李树贵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基础还十分薄弱,影响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时有发生,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仍然艰巨。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构建食品安全诚信引导和约束长效机制,使食品行业诚信水平稳步提升。张勇强调,一是要长抓诚信教育工作;二是要加强诚信信息公开;三是要实行诚信分类监管;四是要强化诚信的社会监督;五是要加大失信惩处力度。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张勇发言全文: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主题是“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李克强副总理为这次宣传周活动专门做出了重要批示,华建敏副委员长亲自出席并将宣布宣传周启动。我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华建敏副委员长亲临活动现场,感谢各相关部门及各媒体的支持,感谢同志们、朋友们的热情参与,感谢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举办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加强食品行业职业道德建设、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作出了不懈努力,全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国食品安全基础还十分薄弱,影响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时有发生,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仍很艰巨。究其原因,既有我国食品产业素质总体不高,大量食品从业主体生产方式比较落后,政府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因素,也有一些生产经营者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给食品安全带来的严重影响。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内涵,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应该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不断提升诚信道德水平奠定了重要的社会基础,势必进一步形成积极向善的道德主流。但当前一段时期,由于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了深刻的社会转型,原有的行为评价和约束体系趋于弱化,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规范、新机制、新秩序尚未发育成熟,人们面临的价值观念、社会环境、经济活动等更加复杂。因此,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失范、不讲诚信的问题,一些社会成员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泛滥,甚至见利忘义、丧失道德底线,不惜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在食品这个直接关系消费者健康、更应该讲良心、讲道德的行业,也出现了这些突出问题,更容易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对此,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出发,增强道德规范和诚信建设紧迫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优化食品行业风气和职业道德。今天,我们举办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目的就是加大诚信宣教力度,强化食品行业尊重生命、维护健康的道德要求,增强从业人员诚实守法、信义兴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并使社会各界成为食品行业诚信的维护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同志们,朋友们,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一次广泛、集中的宣传动员行动,而加强道德规范和诚信建设则任重道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将遵循诚信建设规律,着力将教育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监管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构建食品安全诚信引导和约束长效机制,使食品行业诚信水平稳步提升。

  第一,要长抓诚信教育工作。推动诚信教育常态化,不断创新宣教载体,广泛开展日常教育和集中宣教活动,使食品生产经营者处在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之中,最终使诚信不仅是一种品牌声誉,更是一种经济资源;不仅是一种个体品质,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善德善行,更是一种从业准则,真正内化诚信守法的自觉性。

  第二,要加强诚信信息公开。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设权威、便捷的诚信信息平台,使诚信信息成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市场身份证”,引导生产要素流转和消费选择,形成市场倒逼机制,通过优胜劣汰打造消费者放心的良心产业。

  第三,要实行诚信分类监管。各监管部门要加快建设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档案,动态更新完善诚信信息数据库,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状况实行分类定级,根据诚信状况实施宽严相济的差异化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增强监管执法的针对性。

  第四,要强化诚信的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健全行业规范和行业公约等手段,推进行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使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没有藏身之地。

  第五,要加大失信惩处力度。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加强道德诚信建设,绝不能忽视法律手段、更不能放松监管的责任,而是要把强化执法作为构筑行业道德底线的基本手段,通过更加严格的监管,形成强有力的外部约束。要进一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整顿,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惩重处治理常态。要完善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进与金融、税务、海关、保险、证券等机构实现诚信信息共享,建立诚信与利益的正向关系,形成诚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激励约束合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只有为消费者提供信得过的安全食品、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食品产业才能更加健康发展,食品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从而形成食品行业“生命至上、安全为先、合法获利、取之有道”的道德风气。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特别是新闻界朋友们的支持。长期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敏锐的洞察力,广泛宣传诚信先进典型,揭露失信丑恶现象,形成了强大的诚信道德舆论导向和约束力量。我们诚挚地希望包括新闻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加快提升食品行业诚信水平,以优质、安全、放心的食品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谢谢大家。 

http://www.ce.cn/cysc/ztpd/12/food/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