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乳业品牌离“最好”有多远

2012年06月05日 08:17   来源:中国企业报   陈青松

  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近日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指出,3年来有关机构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这是近三年来中国乳业进一步整顿改造所取得的成功。“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了解,与2010年国内乳业被指“全球标准最差”以及随后发生的有关标准如何出台引发的巨大争议一样,此次“国内乳品行业历史最好”的言论再次引发强烈反响。

  “历史最好”PK“洋品牌畅销”

  5月27日,宋昆冈在“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表示,三聚氰胺事件过去三年有余,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国产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

  据悉,宋昆冈得出上述结论的依据主要有四点:一是新修订的标准是我国婴幼儿乳粉的第四代标准,技术上是先进的,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二是原料的质量与安全有保障。三是加工技术装备先进、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四是国家监管完善有力。

  此言一出,立即在舆论、业界及消费者中引起热议。

  一边是称国内乳品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一边却是许多中国父母仍然把目光投向洋品牌。

  记者了解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三鹿奶粉直接成为由此引发行业大洗牌的淘汰者,国内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渗透率下降,而近几年接连发生的乳业安全事件,将消费者对婴幼儿奶粉的信任度推至最低点。

  国前婴幼儿奶粉流年不利,遭遇信任危机,但对外资品牌奶粉却是千载难逢的良机,大肆抢占市场,许多中国父母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洋品牌,中国奶粉品牌结构发生剧变。

  另据记者了解,就在宋昆冈理事长一番充满信心与乐观的讲话话音刚落之际,2012年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从贝因美奶粉里舀出一条活虫子。而除了产品被曝质量问题、贝因美还被审计出“伪高新”补缴税款2785.26万元。

  而与“历史最好”的新闻互为背景的,还有最近媒体密集刊发的关于国内消费者海外奶粉抢购风、洋品牌奶粉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已超六成、洋品牌奶粉不以成本定价及价格冠居全球是同类产品在国外的4倍、中国的消费者成了全球最大的冤大头、我国婴幼儿奶粉价格完全受控于国际市场等令人瞠目的深度报道。

  分析指出,作为消费者,宁可选择昂贵的外国品牌,也不愿在产品安全、标准严格的国内产品上停留。关键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对国内乳企缺乏信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质量也有一定程度上的优化,但是由于受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太大以及近年来不断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产生了本能上质疑及排斥。

  “虽然外资奶粉价格昂贵许多且也不断曝出质量问题,但由于外资奶粉质量安全影响不大以及事后处理得当,在国产奶粉还不能完全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情况下,消费者宁愿花更多的钱买来‘安心’。说到底,还是因为国产奶粉不能让国人产生信任感。”梁铭宣说。

  有评论称,在奶粉行业不断曝出信任危机之后,中国乳协在这个时候说出国产乳粉质量“历史最好”的话语,不得不让人佩服其勇气可嘉。鉴于乳协的行业“代言人”角色,这般“自卖自夸”推销国产乳粉,恐怕很难让公众信服。

  行业及时变革才是王道

  国内乳品行业近日并不平静,相继曝出质量安全问题。除上述贝因美奶粉里舀出一条活虫的消息外,又有消息传出生产牛奶过程中添加牛尿等问题。

  中国质量协会的相关调查曾指出:消费者对于国产奶源质量信任度没有恢复,是三聚氰胺后危机时代后遗症的主要表现。

  那么,国产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其质量是否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梁铭宣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称:我国现有124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大型骨干企业自由奶源的比例达到30%至40%,有些已经超过50%。目前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存在的问题,首先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市场占有率极低;其次,产品线过长从而导致难以形成优势产品;最后,由于大多数乳企布局低端市场,造成同质化竞争激烈。对于“目前国产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说法,只能说消费者需要的是更好,不是最好。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在博文中称,要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心踏实地消费,除了奶粉质量真的要“历史最好”之外,中国奶企们更需要以道德之血液,来为“诚信”二字填充。

  就国产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真正如何解决困难的问题,梁铭宣建议,国产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首先要视“安全第一”为首要经营目标,2008年三鹿三聚氰胺事件让国人对国产奶粉彻底失去信心,因此要想真正重塑消费者信心及认可,保证质量安全是首要也是最重要任务;其次,加大对产品研发资金及人力的投入,只有强有力的研发才能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国产婴幼儿生产企业还要积极拓宽产品路线,目前国产婴幼儿奶粉基本都分布在中低端市场,应扩大中高端市场布局,塑造更好的国产奶粉形象,同时还要学习和借鉴国外乳企先进的技术及管理销售模式。”梁铭宣说。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