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六上质检黑榜 依云水亚硝酸盐超标被退货

2012年06月05日 07: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中国有水中奢侈品之称的依云又一次登上质检的黑榜。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最新一期进出口不合格产品名单中,依云矿泉水再次上榜。检查发现,北京大自然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从法国进口的一批2.376吨“依云”天然饮用水,因存在亚硝酸盐超标被退货。

  对此,达能依云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向媒体发表声明称,他们认为涉及产品非依云官方渠道进口,无法确定该产品出自依云。

  对于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依云方面并没有回应,仅表示,依云矿泉水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并将与国家质检总局联系,获取相关产品样本重新检验后,再公布结果。

  据记者粗略估计,这一自称来自于阿尔卑斯的高端水品牌,在近6年时间内至少6次在华被查出质量问题,而菌落数超标、亚硝酸盐超标似乎已成为该公司难以治愈的顽疾。

  据了解,矿泉水中的菌落数超标,可能会破坏肠道内正常的菌落环境,残余菌落可能会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体器官。亚硝酸盐超标会造成人缺氧中毒,轻者头昏,长期微量摄入则会增加人体患癌的风险。

  对此,江苏明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消费者不必对市场中的相关产品担心,因为按规定,检验未过关的产品不会在市场中出售,会被相关部门“遣返”或销毁。“尽管相关产品并未流入中国的市场进行销售,但6年内多次上‘黑榜’的事实还是有些让人担心。”

  吴俊锋认为,与宣传相比,相关企业在生产、流通环节的投入或许并不足够,以致在关乎食品安全的环节出现了“细菌超标”、“亚硝酸盐超标”等问题。

  但这或许无关“资金紧缺”的问题。中投顾问研究报告指出,国内矿泉水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85%,但高端矿泉水的利润率大概为普通水的6至7倍,在生产工艺方面没有特殊之处,惟一的区别是水源的优劣。而依云矿泉水让人熟知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优质的水源,且在国内高端矿泉水市场中,依云占比不低。

  一个独特的现象是,依云矿泉水只有在中国市场才是“奢侈品”,在国外与普通饮用水价格无异。此前,记者在日本旅游时也发现,依云矿泉水的价格在日本的售价折合人民币约为12元左右,而在日本市场上,普通矿泉水的价格基本都在10元以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国际奢侈品公司在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上存在双面性,一方面,他们乐于享受远高于本国市场的高利润;另一方面,又缺乏对中国市场精耕细作的耐心,在商品的生产、流通等环节执行双重标准。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