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方便面是健康食品

2012年05月20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

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 李雨思 摄

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 李雨思 摄

  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20日讯(记者 李雨思 张曼 王岩)第8届世界方便面峰会今日在天津召开,在会上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接受了中国经济网专访,他认为,现在社会上对方便面有一些误解,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反而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在方面食品中,方便面营养成分更丰富,膳食结构更合理。>>>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专题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第8届世界方便面峰会的现场,现在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先生。您好,姚总,欢迎您。

  姚忠良: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要祝贺白象成为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理事,可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同时也是一份责任,您对此有什么感想呢?

  姚忠良:首先非常高兴这次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在中国召开。作为新加入的理事单位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当然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方便面这个行业在全球来讲发展空间很大,但是面的安全以及健康和产品的创新使命还是比较重大的,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主持人:咱们从今天峰会的主题谈起,民以食为天,安全、美味、方便,对于这个行业的专家都会有自己的解读,您怎么看这个主题?

  姚忠良:关于安全话题我想大家都非常关心,但是更多的是需要进一步了解,甚至专业知识的学习,当然我们还要交流。为什么这么讲呢?现在社会上对方便面有一些误解,我们认为是缺乏交流。方便面是非常健康的产品,欧美健康专家营养研究机构跟踪了十多年做出了专业报告,证明方便面不单不是一个健康的食品,而且是一个非常方便的食品。在方便食品中,它比饼干、蛋糕等产品营养更丰富,膳食结构更合理,脂肪、蛋白,维生素等是目前方便食品里面最优秀的,但是很多消费者不是特别清楚,当然责任也在我们行业的宣传。

  主持人:的确,很多消费者认为方便面是不健康的食品,但是听了您这样的解读,他们可能就会解除这样的疑虑,还是要加大方便面健康方面的普及。

  姚忠良:对,作为一个新加入的理事来说,这也是我们白象的一个责任,比如说方便面里面的油,很多消费者认为油炸食品不好,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油炸食品之所以不好,是针对一些三脂比较高的消费者,比如说肥胖人群、爱美女性、当然还有老人,这类是要少吃油的,但不光是方便面,炒菜用的油都需要减少。

  从另外一个方面,对于我们大消费者来讲,方便面的含油量不但不高,而且是偏低的,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中国的人均油脂的摄入量在全球来讲是偏低的。比如说我们的工薪阶层,我们的一些普通消费者,在使用油脂的问题上还是不多的。这样来讲,油炸食品对于大众来讲是非常健康的,大家应该健康的食用,多多食用。

  问:白象是方便面行业的优秀企业,今年整体的经营状况是怎样的?

  姚忠良:非常欣慰白象在改制之后,近两年增长非常迅速,尤其是产品的创新,其次是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这些年来我们也是严格控制,从供应商的原料开始,在制造的过程,当然还有一些销售的环节,这些环节里面严格控制,食品安全方面、质量方面非常稳定。再一个就是我们的产品结构调整非常迅速,原来大家都知道白象是做中档产品,现在我们中高档面的比例远远超过了前些年,去年达到了60%,从销售额以及占有率上也在大幅度提升。

  主持人:白象大骨面在广大消费者当中有很好的口碑,对于产品的创新来讲白象有怎样的心得呢?

  姚忠良: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我们中国人都喜欢吃面,当然我们传统的方式都是用一些骨汤下面条,尤其我们小的时候妈妈经常这样做,好吃、美味,还有营养。骨头里面含的钙比较多,还有骨胶元非常多,这些年我们在大骨面的开发上,我们确实是受益很大,作为行业来讲,一个好的,普遍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口味是很难改变的,很难创新的。继康师傅的红烧牛肉面之后,白象开发了大骨面,其实这是行业里面第二大品类。所以从新产品的创新来讲,白象是走在行业前列的。下面今后我们仍然要继续发挥今麦郎这种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精神,能够尽快的多开发一些消费者喜欢的优秀产品。

  主持人:这也是消费者期待的。您怎么看目前国内的方便面产业整体的发展状况?

  姚忠良:这个话题也是一个蛮有意义的话题,这个行业总的来讲我们非常看好,它是朝阳产业,目前我们中国整个总量大概销售额在500亿。这500亿我们走了20多年,未来我们分析,未来的十年有可能会突破1000亿,总量会翻一番。这是我们希望的。

  第二,在产品创新方面,尽管这些年受宏观的影响,尤其是金融危机,近几年来实体经济一直比较疲软,这个行业也多少受了一些影响,在新产品开发,在整个市场的推动方面有所减缓,但是整个增幅我们觉得还是增长的。

  未来,随着广大群众的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我们行业各个企业的研发、创新,以及品牌服务多方面的加强,我相信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方便面第一大国了。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方便面可能要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白象如何让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更加好?

  姚忠良:确实,尽管方便面是起源于日本50年代,也是20世纪世界最大的发明之一。中国尽管起步比较晚,我们大概是从80年代中期发展的,真正的发展是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这个时期。截至到现在我们发展时间不长,但是是快速走在世界前面,目前全球消费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这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也值得我们欣慰的。作为白象在这个领域也是一个后起之秀,随着我们体制、机制、研发能力、品牌、网络建设等各个方面加强,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在方便面这个领域充分的发挥我们的优势,在未来的时间内,为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产品的创新,以及行业的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方便面行业的转型升级?

  姚忠良:这个问题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各个行业现在都在面临着这个问题,我们方便面行业也不例外,仍然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转型的、创新、调整的。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尤其是不断多样化,对食品的安全、质量、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当然竞争也随之越来越强。我一直在各个场合呼吁,首先是要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不管是理念还是各个企业的各个品牌的创新,企业员工的素质,以及产品开发的能力等等,都必须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尽管我们的总量很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什么呢?我们在经营质量和管理质量方面和国际一流食品企业来比,还是有差距的,就是要从我们整体素质上要快速的提升。

  第二个,在我们竞争规则上,各行业竞争都是非常激烈,方便面也不例外,竞争是一种市场经济常规形态,但是前几年我们还走了一些弯路,有不规则竞争,甚至恶性竞争,导致行业在发展上受了一定的影响。未来,尤其是我们借助这一次第8届世界方便面峰会的召开,同时我们中国也在成立中国的方便面协会,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们这个行业更健康、竞争更有序、更和谐。和世界各个国家的同行企业一起把这个优秀的食品做得更好。

  问:您谈到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具体到白象这个企业而言,它将来是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

  姚忠良: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重大问题,之前我们从管理、品质出发,从产品也是做大众化的。当然在做好我们之前比较优势的一面的同时,白象的面还是比较实惠,比较家庭,当然还有我们的服务非常务实,白象的品牌非常务实。除了做到这些的同时,未来我们也在考虑白象在整个经营管理的理念上,要迅速向国际兄弟企业学习,以及从理念方面学习。

  第二,就是从整个经营管理方面,包括员工的理念和素质,现在很多人在讲良心工程,其实品的就是员工的理念和诚信。第三就是加大研发能力,加大研发的投入以及迅速的和国际研发机构结合、合作。全面的、系统的、高品位的去突破对产品进行系统的开发。

  主持人:您谈到了要向国外的企业去学习借鉴,通过这次峰会有没有国外企业的经验值得借鉴?

  姚忠良:当然很多了,每一次会议我都参加,每一次我都学得很多。尤其是在理念方面,当然也包括一些创新方面,比如说日清的,这次我就有很好的收获。日清的研究在低油脂含量方面,除了我们按正常的生产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以外,当然也尽可能满足一些对油脂的摄入量偏低的消费者,比如女性,还有一些相对肥胖的消费者,很喜欢吃但是不敢吃,怕油脂含量过高的人群,日本的企业是在开发低油脂同时又很美味的产品。

  当然,还有一些南亚的一些国家,因为这个方面是全球性的食品,很多国家都喜欢。但是我们中国似乎在全球的开发市场方面显得比较犹豫,或者是不重视。南亚的一些国家,尽管国家不大,但是他们的市场开发能力在向全球去做。我觉得这些方面,等等还有很多了,还有食品安全方面很多很多,这些东西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主持人:白象现在已经进军了主食市场,目前发展状况是怎样的呢?

  姚忠良:这个我还是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之前很多媒体在关注白象主食问题,我们还没有正式评论过。谈到这个问题也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件事,白象是从一个粮食加工企业发展起来的。除了我们最早在方便面上有作为之外,当然挂面销售也非常好,消费者非常欢迎。除了这之外,最近我们在研究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就是充分满足广大的消费者喜欢吃面条的需求,但是又苦于吃不到新鲜的,更吃不到可口的家常面,自己家的这种手擀的面,自己蒸的馒头的需求,针对这个需求白象研究的多年了。终于于去年底上市了,目前已经开了100多家专营店。未来我们准备发展到1万家,这个产品上市之后普遍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首先是从产品的品类上,比如说面条,全是新鲜的,我们采取一些特殊的工艺,接近手擀面,当然有宽的、细的、粗的,还有杂粮的,像绿豆面、荞麦面等等30多个品种。另外馒头也是8个品种,各式各样的。这是我们主要的方面。

  第二个就是服务,我们的服务要创新,基本上是我们围绕消费群的主体,围绕消费群的地方去深入。而且这些面的设计是非常家庭的,非常阳光的,非常温馨的,不像有一些商品商业化很多。这个我们特别在这方面有研究。

  第三个,安全和质量。这方面我们采取了学习了很多国外的技术,尤其是日本、台湾。大家都知道日本在做食品方面是非常严谨的国家,要求非常好。为这个项目我们去日本学习了七八次,日本的新鲜的面条方面很发达,各式各样的。但是从安全和质量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借鉴,包括装备方面、整个冷链,我们基本上是非常后半夜加工,加工好了以后以最快的时间配送到各个店,消费者拿到这个面条是非常欣喜的,等等,这一系列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是很受消费者的欢迎的,发展得非常健康,非常好,同时很迅速。

  主持人:白象进军主食市场,在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占据怎样的地位呢?

  姚忠良:因为我们白象有个使命,致力提供健康的食品,共享快乐生活,主食工程很显然,民以食为天。其实,我们观察到很多企业都在做辅食,可吃可不吃,可真正的主食是必须吃的,广大消费者是必须吃的,恰恰没有充分的满足市场的需求,白象在这个方面第一我们是发现这个事情的,前景广阔,市场巨大。第二,也从战略上决心把主食这个产品在白象发展过程中间作为一个重点之一,因为最近我们也在做饮料,白象方便面做得不错,饮料也在启动,我们非常看好。当然我们去年启动了主食工程,也是我们重要战略之一,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了食品这么一个大的产品,除了做一些大动作,像方便面、饮料以外,主食工程是我们要做的。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白象带给我们更多健康、美味的食品,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谢谢姚总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