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人造猪耳朵 主要成分为明胶和油酸钠

2012年05月15日 07: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傅光云 李柯达

  药胶囊铬超标事件还没平息,人造猪耳朵事件又来烦,看来最近“明胶”真的有点忙不过来。

  “皮鞋最近在忙什么?”有网友针对明胶人造猪耳朵的新闻,无奈地打趣道。5月14日,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公室证实,经江西省相关权威检测机构和有关专家鉴定,由赣州市日前查获送检的非法加工卤猪耳朵为假猪耳朵,主要成分为明胶和油酸钠。

  据报道,3月30日上午,江西赣州市民刘先生的母亲在菜市场买了12元钱的猪耳朵。拿回家之后,刘先生发现,这次的猪耳朵和平时的不一样,有股难闻的化学品味道。他联想到曾看过有关人造猪耳朵的报道,怀疑母亲这次买的猪耳朵就是用明胶制成。

  “这种猪耳朵的皮下没有血管组织和软骨,闻起来有一股极浓郁的佐料香味,用硬物就能戳穿,质感脆硬,没有真猪耳的韧度,甚至用手就能撕开。”4月初,赣县工商局执法人员闻讯前往上述市场巡查。

  不过,真相揭晓,主角除了明胶,还有联合主演油酸钠。据了解,不法商贩加入油酸钠是为了让明胶更粘稠、更滑溜,使得假猪耳朵从色味上更逼真,让市民在食用的过程中不易分辨其成分。

  “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没有油酸钠,这意味着它不属于可以安全食用的食品添加剂。”相关食品安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事实上,如果身体摄入过多的钠,容易引发高血压及心脏病。”

  据涉嫌非法加工卤猪耳朵的杨某向工商机关交代,该批猪耳朵是从河南安阳购入,加运费每斤7.5元。“在市场上,猪耳朵的售价大概是20多元一斤。”刘先生向媒体介绍当地猪耳朵价格时说。

  “人造猪耳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屡屡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相关机构不能落在媒体后面,疲于奔命;另一方面,针对已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应严格执法,“比如这批猪耳朵的来源,应该地方间联动,给予查处。”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