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雀巢再涨价被指暴利 乳业暴利真相如何?

2012年04月10日 09:28   来源:人民网   

  雅培遭遇质量门埋伏,代购托粉遭遇关税限制,对家长们来说,另一个坏消息也被证实,美赞臣在稳定两年后也证实将涨价一成,同时调价的还有雀巢。 

  尽管配方粉的利润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一直被认为是暴利行业。但业内人士则认为,美赞臣从原来最贵的洋奶粉变为最便宜的几个品牌之一,即使提价之后,与现在“特供奶粉”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美赞臣两年后终提价 

  2月底,不少拖粉的家长在妈妈网等论坛透露,香港奶粉断货变成了家常便饭,尤其是美素三阶段的产品,一半时间处于缺货状态。据悉,美素已经在3月对香港市场进行价格调整,幅度为一成左右。分析认为,美素开头将可能带动其他品牌整体出现价格调整浪潮,甚至波及大陆洋奶粉价格。 

  目前这一猜测得到证实,从2010年2月调价后,已经两年没有改变过售价的美赞臣也向商超发放了换装通知,新装产品将提价10%。早前分析认为,美赞臣从原来几大洋奶粉中售价最贵变为最低的几家之一,同样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多美滋身上。分析普遍认为,这两家若要通过升级换代实现价格提升,并不意外。但目前多美滋方面仍未透露提价计划。 

  但雀巢也宣布了调价计划,全品项包括奶粉和谷物产品系列平均提价幅度在5%。雀巢方面透露,因产品使用的是本土的原材料,与关税上调无关,调价主要是受到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 

  乳业暴利真相如何? 

  尽管美赞臣憋了两年才提价,但对于家长们来说,各品牌涨价此起彼伏,从未消停。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上一次集中涨价发生在去年6月,其中,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等奶粉借包装升级等理由将产品价格提高10%以上,雅培、多美滋、美素力等奶粉的涨幅也达到10%左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介绍,从2006年至今,洋奶粉年平均涨幅已达15.5%,每年洋奶粉至少会有一次提价,特别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一段时间内很多外资品牌涨价幅度高达20%。 

  成本压力导致价格上涨或者更换新配方同时提价成为两大理由。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位外资奶粉企业的离职中层透露,进口婴幼儿奶粉在中国的毛利率普遍在60%~80%,高端奶粉则可达到80%~90%,而净利润率普遍达到30%~40%,称其为暴利行业一点儿也不为过。该离职中层还透露,为了保持产品价格的稳定性,洋奶粉品牌往往用“饥饿”式营销手段来控制市场供应量。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认为,鉴于目前五大外资品牌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主体地位暂时无法撼动,涨价是必然的。但近两年国内原料、人力、物流、包装等成本大幅上升,包括饮料、速食品在内的食品类价格总水平都呈明显上涨态势,类似完达山等国内品牌亦在上涨,洋奶粉提价也可以理解,不过难免会因为正在发生的情况而让消费者有趁机吸金的联想。“原材料上涨并不是洋奶粉涨价的真正原因。通过上涨获得利润最大化,才是洋奶粉上涨背后的逻辑。” 

  但行业人士则对此类说法表示否定。除了基粉之外,很多因素均有可能导致奶粉生产成本上升。例如,原材料价格、能源、物流、运输等。 

  尽管洋奶粉涨价还是会例行被拿来说事,但是一个更有趣的现象是,以美赞臣为例,目前1阶段美赞臣安儿宝A+(900克)售价239元/桶计算,涨价后每桶贵了31元。从原来几大洋奶粉中售价最贵变为最低的几家之一,涨价后价格在洋奶粉阵营中仍处中游水平,更别提与“特供奶粉”之间的差距。合生元超级呵护婴幼儿配方奶粉1段在红孩子网站上售价为486元,纽瑞滋金装婴儿奶粉渗透压配方1段在其淘宝官网标价298元。而刚进市场的益智源超级金装初生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据称价格不会低于300元。 

  而事实上,这部分高价的特供奶粉已经在抢占传统洋奶粉的市场份额。据淘宝网的统计数据分析:淘宝网的婴幼儿奶粉排行榜,排名前十位的奶粉中,都未出现传统洋奶粉企业如雅培、惠氏、雀巢、美赞臣等品牌产品的身影,而热门品牌中,也仅仅只有惠氏挤入了前三位。   

  ■链接 消费者自制配方奶行不通 

  奶粉涨价同时,安全事件也频频爆出。有家长提出,不如在家自制配方粉好了。但科学松鼠会成员、乳品专业博士“少个螺丝”认为,理论上可行,实际上不可行,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经济角度出发,都别自己搞乱七八糟的东西给宝宝吃。 

  据介绍,婴儿配方奶理论上是可以DIY的。最早的婴儿配方奶就是牛奶、乳糖、石灰水等成分按比例做成的。然而那是100多年前的方法了,现在婴儿配方奶不仅是调整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比例,还调整了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组成等。自己在家里做配方奶需要购置几十种食品级的原材料,还要有精确的仪器设备。否则不仅无法精确控制各种成分,连最基础的卫生条件都难以控制。当然吃在家DIY的“百年传统配方奶粉”孩子可能死不了,但绝对不是适合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最合适的自然是母乳,其次是合格的配方粉。放着现有的不用,在家倒腾一个世纪前的东西,何必呢?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