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资高地北部新区 宜家拟动工麦德龙紧跟随

2012年03月30日 10:59   来源:重庆时报   

  

  全球最大家居供应商将为重庆市民带来最新颖的体验式消费,以及DIY创意生活。 

  北部新区的发展,有目共睹。 

  2012年,几大重要外资进驻、四朵“科技云”的打造、生态商务区的成型……让重庆金融商务进一步“北迁”的进程加快,也让市民看到了越来越多实在的宜居工程。 

  从宜家、麦德龙的选址,以及西奥的布局不难看出,在引资高地北部新区的版图中,有一条明晰发展轴线,即“新牌坊—人和—龙头寺”,除了上述的三大外资巨头,招商、中渝、龙湖、金科、华宇等大牌开发商也云集于此。 

  而在这条线的延展段上是通往空港的机场干道,以及寸滩保税港区,原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李世煜说:“这条线是辐射整个重庆的门户型发展轴线。” 

  在这条已经相当成熟,具有辐射规模的轴线上,又将发生哪些重要变化,还将各项升级会到何种水平,请与笔者一起走进重庆这条门户轴。 

  亚太区最大宜家卖场,持续神秘推进中 

  宜家进入重庆的消息,已经过去一个季度了,这个神秘低调的全球最大家居巨头仍将细节捂得滴水不漏。整合过往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和北部新区工商局、招商引资局等官方透露的信息中可以总结二点: 

  第一、此系宜家进入中国的大手笔之作,将打造整个亚太区最大的宜家卖场,相比目前上海约4万方的卖场,重庆宜家面积几乎要近大一倍。 

  第二、宜家在重庆拍得的C27-1-1/05号地块面积约86亩,在历经8年选址和调研之后,宜家终于决心落户北部新区,耕耘重庆市场。 

  这两点准确的官方信息可以告知重庆的小资、白领、新星人群,没错!“宜家”确实要来重庆了,位置也选好了,卖场也是最大的。 

  笔者采访了在银行就职的王丹妮女士,作为一个每个月都要跑去成都逛宜家的狂热粉丝,她说:“宜家来重庆的消息说了接近七、八年,终于尘埃落定,十分开心,宜家提供着来自北欧的自然清新,环保淳朴的风格,与其说是一个家居供应商,它提供了一种生活态度。”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表示,宜家为何选择在此时大手笔的进军重庆,是他们在华扩张的重要一步,他们择地原则相对谨慎,而这块86亩土地,不仅交通方便,而且与机场和保税港区都相当邻近,其物流成本可得到有效控制,且辐射区域更为广阔;另外他们对周边居住人群,以及开发商的业态布局也做了全面分析,这一板块中年轻时尚的购买力相当旺盛,也和他们品牌的目标客群不谋而合。 

  麦德龙终于要来重庆北,市民呼吁车位一定要多修 

  麦德龙官方消息称在渝第二家店已确定在北部新区修建,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车库和商场各占一半。 

  对于一个大型仓储式卖场而言,车库容量和店铺的布局已经成为同等重要的问题。 

  鉴于南坪麦德龙在节假日期间的火爆情况,北部的麦德龙,将会综合考虑更多市民便利购物的需求,以期在北部的高竞争环境中,聚集更多的消费人群。 

  家住中央美地的罗琳女士在听到麦德龙即将落户居家不远处时,高兴地对笔者表示:“终于来了个大超市,以前长期感到买菜买生活用品极不便捷,麦德龙一来,这些顾虑都解决了,而且他们家的东西十分丰富,价格也合理,可以很好的改善我们的居住配套。” 

  而罗琳女士的朋友欧小燕女士则购买了招商花园城的洋房,她说“当初是想和朋友住近一点,后来陆续知道麦德龙和宜家都要在附近落户,麦德龙更在离家300米处,这样一来生活成本支出将很合理,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还原生活。” 

  西部奥特莱斯:错位式发展市场,聚合式吸引消费 

  对于麦德龙和宜家的陆续入驻,笔者采访到西部奥特莱斯总经理郑远来先生,他表示:“它们的入住将使北部新区的市场更具有活力,所形成的商业集群也将更拥有粘性和竞争力。” 

  对于宜家,郑总十分欣赏这个享誉全球的家居巨头,他认为宜家将会为重庆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情景式和体验式的购物环境,从而激发重庆消费者对时尚节奏的把握,和对时尚水平的提升。“我们和宜家的业态与经营总类不同,但是主体的消费人群共性很强,这样集群式的布局,产生互动共赢的效应,对整个北部新区商业进程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郑总还表示:“虽然不具有竞争关系,但是随着消费者的购买水平提升,奥特莱斯也在不断完善自身,进行升级,一是对店铺内的商品进行结构优化,引入更多前沿国际品牌;另外在环境上,UME电影院等辅助设施在不断完善中,还有服务于人的核心理念,也将充分让客户感受到。” 

  第一现场●看交通——3条轨道线,4条快速路,畅通重庆在此呈现 

  如何到达这三者构成的综合购物终端,这应该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而言,公路交通的布局已经全线完善,内环高速路和机场快速路是通往这三个地点的直达要道,而与其连接的民安大道、泰山大道、渝鲁大道、红锦大道已经是成熟的通车线路,公交车站点丰富、加上两大立交线路的贯通,信号灯排布合理,让市民从重庆各方前来都畅通无阻。 

  而轨道交通从目前来看,有三条要线都将贯穿于此,一是已贯通南北的3号线;二是礼嘉CBD和茶园新中心的6号线,即将在年底通车;三是规划修建中的4号线。鉴于1、2、3号线已经通车且构成了环状交通带,重庆西、南、北区的市民均可自如前往。 

  各站点与卖场的距离也不超过500米。 

  看环境——绿化丰富,公园繁多,生活购物都在“春天里” 

  北部新区一贯重视城市绿化和园林建设,特别是在这条门户轴线上,虽然这里寸土寸金,但是市政规划的公园却没有半分缩水。 

  “而且对于植被,我们是进行精挑细选的布局的。”园林专家张博士说,“这一条轴线上,车辆较多,许多住宅离干道距离又近,为了减少灰尘和噪音,我们采用了大型乔木和密集灌木重叠的方式进行打造,同时因为几个大卖场是国外的运营模式,其对周边绿化要求较高,对于开阔型的草坪使用,亮色鲜花的点缀,我们也做出多方面考量。为市民生活购物营造春天般氛围。” 

  看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旺盛,成熟板块更上一层楼 

  如今在这一轴线上,热火朝天的工地十分多,这既是投资者信心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是这一区域向荣的真实反映。 

  为何轴线引力如此巨大,重庆工商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韩渝辉谈道:“首先是重庆吸附外资能力越来越强,加上两江新区刺激到外资企业的敏感点,嗅觉灵敏的他们自然纷纷涌入。成熟度高板块所引导的市场前景良好;硬件配套整齐,投资土壤肥沃;还有其与临空和港口经济区连接紧密,能够很好的启动辐射作用。” 

  韩教授还表示:“北部新区本来就是重庆城市化进程中的佼佼者,而现在这条门户轴线一经确立,更是凸显产业链条的急速增长趋势,居住人口的饱满,多层次交通的布局,更是为商业集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奥特莱斯现在火爆情况已经说明此区域的消费基数巨大,宜家和麦德龙一旦开业,市场自身会反馈出此板块的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