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凤琦:保障食品安全须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准

2012年03月04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党委书记赵凤琦做客中国经济网(王耀峰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佟晓群)3月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苏酒集团党委书记赵凤琦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食品安全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是要加大惩处力度,从重处罚食品造假者;二是要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准和全社会的诚信度,要对生命敬仰,对法律敬畏。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食品造假更应从重处罚

  在过去的四年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凤琦的很多议案和建议都涉及到食品安全。他说:“生命权是人民群众最重要、最基本的权利,如果保证不了最基本的食品的安全,其他权利无从谈起。我们必须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对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分析研究,认真吸取教训。”

  赵凤琦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对食品造假者的处罚力度。他说:“从《食品卫生法》到《食品安全法》,在食品的安全管理上大大前进了一步,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因对造假者处罚力度较轻,威慑力不够,导致造假现象屡禁不止。食品造假以谋取不法利益为目的,且明知会给食用者造成危害而实施造假,属于主观故意;具有危害公众安全的显著特征,而且直接损害人的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很难弥补和修复。”

  “国家对醉酒驾驶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而食品造假行为多数在违法犯罪的情节及对社会公众的危害程度上,比‘醉驾’有过之而无不及,既危及人身安全,又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更应从重处罚。如果总是停留在所谓的罚款和吊销执照上,是解决不了食品安全问题的。”赵凤琦表示。

  要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准

  赵凤琦指出,食品工业就是道德工业,因此一定要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准和全社会的诚信度。“首先所有人要不造假,其次所有人要不卖假,这样广大消费者才不会买到假的东西。”

  他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对生命和人性有所敬仰,必须对法律有所敬畏。对生命和人性有所敬仰,就不造假;对法律敬畏,害怕惩处,就不敢去造假。”

  保障食品安全须严格过程控制

  赵凤琦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复杂工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产生严重影响,因此过程控制非常重要。食品安全的第一个环节在田间地头,应逐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同时,要把种子行业作为工业行业进行管理,此外,要大力提倡使用生物农药;第二个环节就是要加强对农药残留的检测;第三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就要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第四个环节是容器的科学使用;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流通环节。

  他强调,所有食品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员工都应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严格把好每一道工序的安全关,不断提升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确保产品安全、合格。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