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凤琦:中国白酒行业淘汰力度还不够

2012年03月04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党委书记赵凤琦做客中国经济网(王耀峰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张欣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苏酒集团党委书记赵凤琦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赵凤琦提出,中国白酒目前淘汰率还不够。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针对去年白酒行业的淘汰率接近40%的说法,赵凤琦说:“淘汰率有多少我没有具体的数据,但凭我的感觉,这个力度还不够。”据赵凤琦介绍,我国白酒行业前几年注册的公司有38000多家,但就产业的集中度和酿酒产量销售额来说,给国家创造财富的60%到70%都集中在行业前50名的企业。落后的酿酒厂还是要通过市场淘汰,通过行政的办法来规范整个行业。 

  赵凤琦认为,在市场机制和法律法规非常健全的情况下,更应该通过市场的手段淘汰落后企业,政府是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维护社会的公平,保证社会健康发展,不要过多干预。 

  在扩大就业方面,赵凤琦也提倡政府通过市场机制的办法进行解决。他说:“政府扩大就业,不是政府一定要安排多少人,应是政府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解决。”他建议,第一,政府规范法律法规,使企业自由的竞争,在竞争中扩大规模的企业就会产生就业岗位。第二,政府可通过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进行调控。他说:“现在我国的税收已超过10万亿,完全有能力进行结构性的减税,扶持小微企业,扩大就业岗位。”

  嘉宾介绍: 

  赵凤琦,男,汉族,1958年10月出生,江苏泗洪人,中共党员,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78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江苏省泗洪县乡镇企业局局长、江苏省宿迁市乡镇企业局办公室主任、沭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苏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中国酒业十大风云人物"、"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