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潜:请给东北大豆办张“绿色通行证”

2012年03月03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欣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锡潜做客中国经济网(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张欣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在谈到目前我国大豆产地与加工地、销地区域不同,物流成本居高问题时,刘锡潜建议,应为东北大豆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道通行证”,实施减免过路费及道路免检等优惠政策来降低物流成本。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锡潜对当前的大豆运输现状做了分析,他说:“中国的“非转基因”大豆主产区处于东北(以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为主),产量占全国的40%。其中,黑龙江的大豆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34%。大豆主销区主要集中在较为富裕的南方地区。南北方由于经济发展、交通运输发达程度有差异,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地区间农业种植与加工的分工,也造成了东北大豆加工企业运输困难且成本高的局面。”

  如何解决运输难的问题,刘锡潜在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提出了他的三点建议。一是扶持大豆加工企业兴建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尤其是南北走向的基础设施,建立大豆现代物流体系,减少大豆流通成本,进而提升我国东北大豆的竞争力。

  二是加强路政管理,治理整顿运输市场,禁止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整顿铁路车皮倒卖现象,解决加工企业申请车皮难问题。

  三是为东北大豆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道通行证”,实施减免过路费及道路免检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