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问题血燕事件

2011年12月26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事实上,燕窝的问题不仅止于血燕。中国本土不产燕窝,南海岛屿中有燕窝,但采集不易,这使得国内的燕窝消费市场多取自国际贸易。 

  这样的市场语境下,燕窝走私逃避入境检疫、掺杂、掺水、假冒、化学加工、熏色血燕、加胶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对所有的食品,制度化的检查,常态化的检查才能保证安全。可从现实来看,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却层出不穷,究其因就是在监管上出了问题。一方面是执法为利,另一方面是多头管理,出了问题相互踢皮球。站在食品安全的角度,不管哪里来的食品,不管是中国产的还是外国产的,均无例外要经常性地接受检查。 

  价格高昂的造假“血燕”所以会大量进入中国,还与国人过度迷信燕窝等高级滋补品的神奇作用以及由此衍生的礼品文化,存在密切的关系。其实多年来一直有研究不断表明,燕窝的成分功能单一,从营养学价值上来说,燕窝只是一种低级食品,营养有限。但国人“不求最好,只求最贵”的心理将燕窝炒上了神坛。 

  “问题血燕”在执法重拳下退出了市场,但只要不实现从传统向现代、从“传奇”向科学的转变,另一出养生闹剧不知何时又会粉墨登场。(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佟晓群)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