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一批次纯牛奶检出强致癌物 西安未现问题奶

2011年12月26日 10:23   来源:华商网   

西安一超市,蒙牛纯牛奶产地是宝鸡(代码为S)本报记者王警摄

  西安一超市,蒙牛纯牛奶产地是宝鸡(代码为S)本报记者王警摄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4日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抽检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的致癌物,具很强致癌性。 

  据悉,蒙牛乳业此批次超标产品由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福州检验中心检出。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M1实测值为1.2g/kg,国家规定的最高值为0.5g/kg,该批次产品超标140%。蒙牛该批次超标的产品为该集团眉山公司2011年10月18日生产的250ML/盒包装的纯牛奶产品。 

  据了解,由于黄曲霉毒素M1相当稳定,巴氏灭菌法也无法将其杀灭,所以检测黄曲霉毒素M1不仅要在饲料原料中检测,而且在最终产品中也需要进行鉴定。 

  昨日凌晨,蒙牛在其官网发布声明,承认这一检测结果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声明称:“在此次全国性抽检的过程中,质检部门共抽检了蒙牛集团全国各生产基地生产的25个批次的产品,其中眉山工厂的这一批次产品检测结果超标。”但是并未说明该批次产品是否已经销售至市场以及对于销售出去的产品将如何处理。昨晚,蒙牛再次在官网发表声明,称问题产品在接受抽检时尚未出库,公司立即将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确保没有问题产品流向市场。目前,蒙牛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产品均为合格产品。 

  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为蒙牛乳业首次在西南地区建立的生产基地,于2009年10月落成投产,设计能力为日处理鲜奶800吨,设计年产鲜奶18万吨。 

  同时被检出黄曲霉素M1不合格的,还有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富纯牛奶(精品奶),实测值为0.9g/kg,较标准超标80%。 

  什么是黄曲霉毒素?湿热地区饲料易染“毒” 

  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的概率最高。 

  黄曲霉毒素M1咋进入牛奶?牛吃“毒”饲料奶染“毒” 

  黄曲霉毒素的主要分子型式含B1、B2、G1、G2、M1、M2等,其中M1和M2主要存在于牛奶中。 

  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的代谢产物,存在于食用了黄曲霉毒素B1污染饲料的动物的乳中,各国都对乳中黄曲霉毒素M1进行了严格限量。 

  综合财经等 

  西安未发现问题奶 

  本报讯 

  (记者张林)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西安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西安市场从未从蒙牛乳业(眉山)公司渠道进货,西安市场上没有该产地、该批次纯牛奶销售,目前公司也未接到蒙牛集团对此事件的任何通知。 

  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的是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2011年10月18日生产的250ML/盒包装的纯牛奶产品。记者在西门沃尔玛超市看到,蒙牛柜台唯一销售的一款250ML纯牛奶,产地代码为宝鸡生产,生产日期为2011年11月29日。在西门人人乐超市未发现有250ML纯牛奶销售。在两家超市货架上,均未发现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富纯牛奶(精品奶)。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