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收购银鹭获批 "收购狂"看中国内市场价值

2011年09月05日 21: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记者从银鹭集团了解到,世界食品巨头雀巢公司收购厦门银鹭公司60%股权案已正式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目前这一交易还需要进行一些股权变更方面的手续,原银鹭总裁陈清渊将出任新合资公司董事长。业内专家分析雀巢大肆收购正是看中了国内消费品市场的高速增长。 

  雀巢收购银鹭,历时三个月后终于“八子只剩下一撇”了。目前这一交易只剩下在厦门等地进行一些股权变更方面的手续。银鹭集团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林梅告诉记者,完成这一股权交割还需一段时间。 

  林梅:他的这个审查基本上是完了。下一步我们就要经历各个基地去办理这些问题。因为这个涉及到股权转让,要到各地方的工商局去做这方面的这个过程。因为他商务部刚完嘛,企业之内,企业和企业之间就要做交割嘛。 

  北冰洋、小护士、大宝、南孚电池、统一润滑油等许多国内知名品牌被外资并购后,一部分品牌淡化消失了,一部分沦为非主流的小众品牌。尽管林梅说,收购后银鹭品牌将保留,原银鹭总裁陈清渊也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但其实我们并不能确定,银鹭还能一飞冲天。 

  林梅:大的方面我们在合同上已经定调,就是说团队拆掉,我们银鹭品牌还是保留银鹭品牌,陈清渊董事长还将继续领导我们新的合资公司,整体的姓名、经营模式没有改变。 

  说雀巢是“收购狂”并不过分。 

  从1998年到2001年,雀巢先后购得国内鸡精第一品牌上海太太乐80%股权和第二大鸡精生产商四川豪吉60%股权,一统中国鸡精市场; 

  1999年,雀巢收购广东最大冰淇淋品牌广州五羊97%股权; 

  2010年2月,雀巢拿下云南大山70%的股权,补足矿泉水的短板; 

  今年4月,拿下了厦门银鹭60%的控股权。 

  国内糖果市场的大块头徐福记目前也快成雀巢的囊中之物了。 

  而雀巢还有意竞购惠氏奶粉,从而垄断国内一线城市高端奶粉市场。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认为,雀巢在中国的发力,正是看中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契机。 

  张建平:他之所以这样加大力度,他是看中中国未来作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具有的潜在的价值,而雀巢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发现那么多并购的企业,也有利于中国市场的壮大发展。 

  8月初,雀巢调升了全年业绩展望,因为新兴市场强劲需求使得上半年销售额上升7.5%,超出预期。其实,除了心生恐惧地骂一句“雀巢是收购狂”外,你也不能不佩服这家全球最大食品制造商的战略眼光:10年前,雀巢制定的全球扩张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新兴国家市场对雀巢集团的营业收入贡献率达45%,时下这一数字是31%,离收购狂的目标显然还有一段距离。那么,如果雀巢还有下一个目标的话,会是谁呢?(记者唐明)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