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董事长辞职陷套现质疑 公司称因健康原因

2011年07月18日 07: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徐春梅

  

  婴幼儿食品企业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002570.SZ,下称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的意外辞职再一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高管“套现”问题上。

  7月5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健康原因,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请求辞去董事、董事长及公司总经理等职务,辞职后谢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并已经获董事会接受。此时,距离贝因美2011年4月12日上市不足3个月,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市值超过30亿元的谢宏辞职让外界颇多质疑。

  谢宏的辞职是否为了提前套现?而在这质疑声背后是投资者担心创业板高管在巨大的业绩压力下选择逃离。目前,包括贝因美、雅士利、澳优等上市的国内奶粉企业都面临外资中高端品牌的激烈竞争。

  套现质疑

  由于此前创业板发生过一系列的企业高管辞职套现的案例,也有控股股东或大股东辞职,如朗科科技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辞职,所以谢宏的意外辞职让外界质疑是为个人套现。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的第一大股东是贝因美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8.66%的股份,而谢宏通过持有贝因美集团55%股权而间接持有贝因美21.26%的股份,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按照辞职公告第二天7月6日公司股票的收盘价35.88元/股计,谢宏所持股票市值超过32亿元。

  而根据深交所的规定,除控股股东之外的其他股东,其所持有的原始股需要在新股上市后锁定一年才能解禁;控股股东(或大股东)持股的锁定期限为3年。同时,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这意味着高管至少要用5年以上时间才能将股票套现完毕;但是在高管离任起18个月期后,其所持股份全部解锁。而控股股东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虽然大股东辞职后股票仍有3年锁定期,但是如果不辞职的话3年期满后每年只能套现25%;辞职的话3年后就可以全部套现。

  对此,优势资本总裁、合伙人吴克忠认为,创业板的估值明显偏高,但如果没有企业高增长的支撑,高估值最终将回归正常价值,所以高管们希望早日套现。“现在创业板的企业经营好坏与股票价格背离太大,发行价可能比未来股票的价格还要高,所以套利的机会比股票升值的机会更大,这就鼓励了高管尽快选择套现。”

  同时据公开资料,在贝因美前十大股东中,除了贝因美集团占总股比38.66%以及自然人吴红心持股3.47%外,另8大股东都是风投,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8.66%,这个比例相当高。“由于风投的目的是获得更高的溢价,所以一般风投的蜂拥而至会推高公司股票的发行价。同时作为股东,风投会不断要求企业经营者做高业绩以便支撑高股票,从而使它在退出时获取更多的利益。此外,虽然众多风投表面上没有联合,但由于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都会给经营者造成很大的压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如果风投在所持股份一年锁定期到时选择退出,也可能将对公司的股价造成不小冲击。

  针对外界的质疑,贝因美公众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谢宏的辞职确实是个人健康原因,不存在套现的问题。”

  “但不论对于监管机构还是投资者来说,企业上市时,谢宏是作为团队的成员来推荐的,而上市不久后就离开,这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贝因美在公告中表示谢宏的离职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但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核心人物,谢宏的辞职将对公司产生不利的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讲,创业高管的淡出对企业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曾担任贝因美销售总监、营销专家俞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谢宏辞职应该是身体出了状况,以他的性格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弃公司的管理权。谢宏一直亲抓业务而不放权,同时其用了大量的亲戚、同学以及同乡等,因此贝因美本质上像个家族企业。所以这次谢宏离职,公司在人才体系上可能存在对接的问题,但是他的离开也可能会创造出新的贝因美。”

  业绩压力

  事实上,在套现质疑声背后是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担忧。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公司的高管,对公司的情况知根知底并能提前感受到公司经营业绩的变化。而目前我国创业板的估值普遍偏高,公司未来的发展可能无法支撑起目前的高估值,所以高管有尽快套现的冲动,同时逃离巨大的业绩压力。

  而上述贝因美业务经理也向记者直言,“目前公司的最大挑战是外资品牌的强势竞争以及消费者过度依赖外资品牌。”

  上海铭泰铭观乳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劳兵告诉记者,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洋奶粉不断地攻城略地,蚕食了大量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一方面在一线城市,洋品牌的婴幼儿奶粉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国内奶粉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受到严重挤压。另一方面,多美滋、美赞臣等洋品牌通过推出中低端产品以及将渠道下沉到二三线市场,已经将战火烧到国内奶粉的主力市场。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