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诚信 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2011年06月20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食品安全

  5月11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鑫缘渔港的厨房查看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当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南岸区部分餐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是食品中的添加剂和生产的各个环节卫生情况,拉开了重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百日大整顿”行动的序幕。据悉,全市将会对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一经查实违规使用添加剂将会严惩。 新华社记者 陈 诚

  编者按

  民以食为天。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今天,“吃得好”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的普遍要求,“吃得安全”更无疑是“吃得好”的基本前提。

  食品安全需要食品及相关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共同讲求诚信、高度自律。因为市场经济的高度分工,决定了行业从业人员既是某些食品的生产者,也是其他食品的消费者。只要一个企业不讲诚信,他所在的行业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人们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度。

  在201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本报特邀请社会各界来共同关注食品领域诚信建设,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6月13日上午,201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有关部委,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汇聚一堂,围绕“人人关心食品安全 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的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许多专家认为,食品安全离不开政府监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更需要食品行业从业者加强诚信建设和行业自律,为保障人民食品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亟须社会各界形成合力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佩智:我国食品安全工作虽然没有出现系统性的问题,但仍不可放松警惕。要推动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好转,需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

  我国食品安全基础薄弱,行业自律约束机制还不健全,从业人员责任意识也有待加强。因此,需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的教育活动,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促进各方增强责任意识,尽快形成政府、组织、科研机构和媒体、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社会机制,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首先,企业要首负其责。企业是食品安全的主体,是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企业要树立诚实守信、不欺不诈的社会责任意识,培育诚信自律的企业文化,这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前提,也是全社会对食品企业的基本道德要求。其次,政府要高度重视监管能力建设,切实加大投入力度,保障监管工作需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第三,各类社会组织在食品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挥好、利用好社会组织的独特功能,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

  推进食品诚信体系建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商务部始终把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大力强化食品流通行业管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行业自律。

  近年来,商务部组织开展了“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兴商宣传月”及“诚信经营示范创建”等活动,大力培养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树立知法守法、诚信自律的典型。指导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等20多家商协会,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倡导诚信经营、开展信用培训和行业信用评价等措施,引导食品经营企业诚信经营。出台《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并建设了专门的信用信息系统,推动解决食品消费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指导进出口企业完善产品检测和质量安全体系,把好食品进出关口。

  实现食品诚信信息资源共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跟踪企业设备更新等配套改善,已初步建成并拟于近日开通国家食品工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诚信信息资源共享、共建机制。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其他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参与了食品安全的相关配合工作,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与上下游建立密切的安全产业链,提高食品企业的质量风险意识。坚持把食品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推进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改进管理。

  在制定管理标准方面,落实企业食品安全责任,制定食品工业诚信体系管理与通用要求的行业标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的评价准则,组织编写了肉制品、葡萄酒、罐头、饮料等指导教材,建立企业内部诚信管理制度。

  下一步要建立信息管理共享机制。各有关部门在对食品企业行使管理职责的同时,已经积累了大量企业诚信的信息和资料,建立了各自的信息系统。随着诚信信息资源共享、共建机制的形成,将有效利用各项诚信信息资源,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发挥社会共同监督的作用。

  经营者责任意识有待提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陈谞: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链条中的最后一环,要让餐饮经营者对食品安全重视,必须在加强诚信和道德建设的同时,重典治乱。餐饮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他们是否具备责任心最重要。

  当前,我国餐饮食品安全总体是稳定的,并且持续向好发展。由于餐饮行业数量多、规模小、经营分散、服务水平低,以及餐饮食品安全服务体系还不健全的客观现状,因此对其监管难度很大。只有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3方都具备责任心,才能保卫餐桌食品安全。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接连不断发生,我建议,对经营者要加大执法力度。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各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必须齐心协力。政府部门应该积极为消费者维权提供良好保障,解决消费者投诉无门的问题。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设立了举报中心,重点保护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需要认真履职,我们的餐桌食品才会更安全。

  食品安全是一份责任

  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我们的行业逐步提高准入门槛,解决了生产企业小、乱、差、技术薄弱的一些问题。门槛的提高,让一些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望而却步,减少食品安全发生的风险。

  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除了政府高强度的监管外,企业一定要自律,讲究规则、商道。做企业就是要讲良心,特别是做食品,更要讲良心、讲道德、讲责任,这是最基本的底线。

  我认为一个企业应该是敢于严格要求自己,假如你自己生产的产品,有一点点达不到要求,即使政府监管不到,但对于你自己来说,应该禁止出厂,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所以我认为自律是最关键的。因此我们要不断努力,持续地承担社会责任,树良心的标杆。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