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雀巢:"非法网络公关行为"既损人又不利己

2011年05月31日 10: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中国经济网北京530日讯(记者朱津津)近日,四部门联合发文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康师傅、雀巢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大企业,将如何从企业自身做起抵制非法网络公关呢?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分别采访了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和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总监董玉国。

  抵制非法网络公关应将消费者置于第一位

  陈功儒表示,从企业经营的观点,竞争原本是促进彼此进步的关键,不过加入恶意的元素之后,竞争会被扭曲,并且为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的负面影响。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观点,不仅是消费者,任何一个与企业运营有关的利害相关人都有知的权利,而网络的兴起,正是这股力量抬头的最好例证。

  如何在这两股力量中找到平衡点,避免状况失控?除了要靠行业自律以及政府的有效执法外,企业必须永远将消费者以及利害相关人至于第一位。具体来说,将消费者与利害相关人置于第一位,企业便不会迷失方向,只顾着追求自身的利益;将消费者与利害相关人至于第一位,企业便无需遮遮掩掩,担心有任何黑幕会被曝光。

  陈功儒表示,就康师傅而言,我们每天兢兢业业在食品生产制造的专业上努力不懈,并透过有创意的沟通模式以及值得消费者信赖的产品来打造品牌。当面对任何恶意的攻击时,我们的第一时间反思便是是否还有任何环节没有完善,然后,才会想到如何回应这些不实或似是而非的污蔑。

  董玉国也表示,《雀巢集团业务原则》中明确规定:“雀巢消费者沟通不应贬低竞争对手的产品”。雀巢认为,面对公众问题,应该以坦诚的态度正面回应,从而保持公司的公信力和诚信形象。

  非法网络公关既损人又不利己

  那么,非法网络公关带来的企业间恶性竞争,最终伤害的究竟是竞争对手、消费者,还是行业自身?在董玉国看来,非法网络公关既损人又不利己,既伤害竞争对手、消费者,又对行业自身造成损害,是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也是有损长期利益的行为。

  陈功儒认为,不论是何种竞争,只要涉及恶意,便是导向毁灭的开始。就竞品而言,相互抹黑并无助于社会大众了解企业的本质;对消费者而言,因相互攻击导致对企业的不信任,犹如对企业宣判死刑一样;对于行业而言,不和谐将相当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投下反对票,在原有的企业遍体鳞伤,潜在的企业不愿意投入的状态下,行业发展便形同空谈。

  陈功儒最后建议,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行为,政府的监管往往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企业营运而言,莫心存侥幸才是防范恶意攻击的关键,一切应以消费者与利害相关者为优先;对公关业者而言,应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方式辩证,而不是提出似是而非的论点来混肴视听,相互抹黑。我们相信,竞争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但是出于恶意的,绝对不包含在内。

(责任编辑:戴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