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食品小作坊限制令" 禁产乳制品速冻食品

2011年05月27日 09:16   来源:重庆晨报   

  小作坊禁产乳制品速冻食品  

  通过核准的小作坊食品包装上必须打上“HZ”开头的编号,你可据此识别 

  6月1日起,重庆市质监局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明确规定了小作坊的规范生产、范围界定等问题。 

  昨日,本报报道了《指导意见》中,小作坊食品禁入连锁超市的消息(详见昨日本报8—9版),下面为你进一步解读。  

  《指导意见》主要解决了四方面的问题。一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规范生产问题,二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食品的检验,三是明确市、区县质监部门监管职责,四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范围界定。 

  根据《指导意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乳制品、酒类(不含散装粮食酿造酒)、罐头制品、果冻、肉制品(不含腌腊肉制品)、饮料、冷冻饮品、味精鸡精调味料、方便面以及速冻食品等。 

  “小作坊应当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预先核准名称后,向所在区县质监局提出生产核准申请。依法取得生产核准,同时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生产加工活动。”市质监局政策法规处杜渐处长说生产核准证书有效期为3年。 (记者 袁婧) 

  相关新闻> 

  他举报毒花椒,获得14000元奖金 

  昨日,九龙坡区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该区设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以来,有7名举报人获得了举报奖金,其中单笔最高奖金达到了14000元。 

  这名最高奖金获得者,举报的是含有罗丹明B的毒花椒案,案值达70万元。 

  获得举报奖金的,还有另外6人,九龙坡区首批派发奖金的总金额为2.95万元。 

  据介绍,只要发现食品安全监督不尽责或是不作为的,任何单位和市民都可向九龙坡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或九龙坡区监察局举报(电话:89123966)。九龙坡区安排了专项经费,对举报群众给予2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特别重大案件的举报“上不封顶”,另行给予重金奖励。 

  解惑> 

  怎样识别小作坊食品? 

  6月1日以后,即小作坊办理生产核准之日起,通过核准的小作坊食品包装上必须打上“HZ”开头的编号。紧接着是四个数字,代表各个区县的代码。最后还跟有四个数字,表示产品的流水号。 

  什么是食品小作坊? 

  市质监局透露,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指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事食品生产,有固定生产场所,生产加工规模小,采用传统工艺,无预包装或者简易包装的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单位或者个人。 (记者 任明勇)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