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别让我们"上火"

2011年05月26日 14:53   来源:河南日报   

  民以食为天。事关食品安全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最近,就是这天大的事搞得举国上下着急上火。 

  论理,我国餐饮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加之“中国的厨子”也算享誉世界各地。但就是这色香味俱全的中国式美味佳肴,因为较之以往不同寻常的关注,让人在每每下咽之前总不由自主去思考一个貌似杞人忧天的问题:这里面到底有多少种添加剂? 

  其实,饭到嘴边,这样的思考已经意义不大了。如果能将思考前移若干环节,或许事实会有根本性的转变。 

  5月8日开始,江苏镇江瓜农刘明锁承包的40多亩西瓜大棚就像布下了“地雷阵”,已结满瓜藤的大小西瓜,还没有成熟就一个个“疯狂”地炸裂开来。究其原因,这些西瓜刚刚被施加了“西甜瓜膨大增甜剂”和“速溶钙”。看来,就在我们为那层碧绿的、或薄或厚的西瓜皮而迷惑时,那些虽然不会言语却不失圆滑的家伙已经在思考怎样倾诉它们的委屈了!这一炸,应该算是一种谴责。 

  一声谴责或者一声警钟,其实都是整个食品安全工程中的九牛一毛。可以说,非法添加辐射了改善食品色香味的全过程。我们无意追究是人们对美味的追求催生了非法添加的甚嚣尘上,还是不法商人利欲熏心的猖狂促进了人们对物质需求的不断进化。事实证明,两者在平衡中迷失了方向。一方面,我们在追求物质生活质量的同时,对食品添加剂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另一方面,食品添加剂又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变数和危机。食品添加剂已然成为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面对此情此景,全国上下开展了一项名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的行动。卫生部也于日前公布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4项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特别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 

  就像我们看到酒驾者终于受到严惩,房价在观望中放慢增速一样,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国各地掀起的这场轰轰烈烈的保障食品安全行动并不是作秀。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明确要求,在2015年底前要将社会公众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提高到80%以上,将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提高到85%以上。 

  毫无疑问,未雨绸缪,强化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应该比发现问题追究责任更具建设性和前瞻意识。 

  (张满红)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