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妈妈帮宝宝选食品 米粉选无色、果泥可自做

2011年04月14日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瑞典有研究称,9种欧洲知名品牌婴幼儿食品中含有致癌重金属。 
  婴幼儿食品频频传出安全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妈妈的神经。妈妈的判断力和甄别力对宝宝的健康至关重要。在婴幼儿米糊涉嫌重金属污染事件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城中多位年轻妈妈,就喂养宝宝的问题逐一取经,请她们倾囊相授各自的“宝贝计划”。 
  “挑剔”妈妈:奶粉必买港货 
  “我先生是香港本地人,所以每个星期他都会带2罐奶粉,以及十几瓶果汁、蔬菜泥、水果泥等婴幼儿食品。”邹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从香港买回来的婴幼儿食品都是特定的进口品牌,价格也相对昂贵。 
  因为担心内地奶粉的品质,与邹女士一样,月薪万元以上的黎女士同样是香港奶粉的拥趸。黎女士的女儿1岁7个月了,现在她的宝宝一日三餐都是吃饭和配方奶。“我有亲戚在香港,所以一般都是他们把奶粉快递回来,或者探亲直接带回来,有时也自己去扫货。我的孩子从来没有吃过内地的奶粉,即使是内地货架上的进口奶粉,我一样信不过。” 
  黎女士说,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前,一个月要买4罐奶粉,那个阶段的奶粉一罐近200元,一个月下来在奶粉上要花费800元。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后,一个月买3罐奶粉,这个阶段的奶粉一罐约150元,花销比以前少了很多。 
  早在产女之前,黎女士就专门咨询儿科医生和营养专家,给宝宝制定营养食谱。现在,宝宝每天要吃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都会安排好,然后让家人或保姆按照食谱来做。 
  婴幼儿食品频频爆出质量问题,而勤做功课的黎女士说得出每一次“出事”的品牌和问题,并据此来修改营养食谱,这一次也让她平添了几分担忧。 
  经济妈妈:选品牌最要紧 
  身边有不少同事在香港买奶粉,在越秀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林女士也曾经想过这样做,可是最终因为来往香港的成本太高而放弃。她后来也想通了,“身边更多孩子都是吃在广州买的同样品牌的奶粉,宝宝的身体状况都很好,就不用跑香港这么麻烦了。” 
  因为几年前的三鹿事件,对购买内地品牌的奶粉,林女士还有顾虑。“我是在广州市的大型超市买的奶粉,进口奶粉的价格比内地奶粉的价格高出不少,第一阶段的奶粉价格达到一罐240多元钱,宝宝添加辅食之前,购买奶粉一个月要花费近1000元钱。”面对众多奶粉品牌,她常常上网搜索消费者对该品牌奶粉的评价,如果没有搜索出负面评价,才敢给孩子继续吃这个牌子的奶粉。 
  住在中山七路的高女士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昨天,她作为“专业顾问”陪朋友来选购奶粉。高女士说:“以前我主要给儿子吃某品牌的奶粉,一个月(双胞胎)都要花四五千元。现在朋友的宝宝刚断奶,还不知道吃哪个牌子好,所以今天特意来考察研究一下。” 
  粗放妈妈:吃饱吃杂就行 
  “我们农村人养孩子,管饱就行,大人吃啥孩子就吃啥,没城里人那么多讲究。”昨天下午,在广州市儿童医院,来自东莞石龙的朱金和抱着一岁半的儿子,等着做检查。因为气温变化,孩子有轻微的气喘。听记者说起又有婴儿食品被查出问题,朱金和看上去并不关心,她不好意思地一笑,“我两个儿子吃的奶粉不一样,只记得包装袋的颜色了,什么牌子倒是一时想不起来。” 
  朱金和与丈夫、婆婆住在东莞石龙,家中还有三个儿子,分别是6岁、一岁半以及8个月。丈夫收入每月不过2000元,这也是一家的全部收入,“家里开销每个月都很紧张,两个小的尿片和奶粉钱,每个月也将近1000元,实在是不能再压缩了。” 
  朱金和介绍说,两个小儿子都是“粗放式”喂养,吃得杂也够营养,只要孩子过了一岁,煮粥、煲汤、肠粉、豆浆……只要大人吃的,都拿来给孩子吃。 
  “怀里抱着的这个,从七个月时就开始吃米饭了,最小的也开始学着吃。”二儿子喜欢吃零食,主食是米饭,每餐可以吃半碗,只需晚上补充一次奶粉。昨天来儿童医院打了一针后,孩子精神好很多。“今天中午又吃了半碗饭,和平时差不多了。”看到孩子病情好转,朱金和很高兴。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