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幼陵: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必迷信国外产品

2011年03月10日 2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仍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原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指出,"大家在重视食品安全的同时,要树立一个观念,食品安全是全球的问题,我们的科技手段和监管力度超过以前,不要什么都怀疑,什么都害怕,不必迷信外国人。"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我国某些食品安全标准严于其他国家

  在食品安全问题中,添加剂一直是人们关注最多,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环节。对此,贾幼陵解释说,有些食品添加剂是外来的,在国外允许用,而我国是不允许用的,中国某些食品安全标准是严于其他国家的。

  在谈到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时,贾幼陵指出,一方面有些人钻了我国监管制度的空子,添加了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另一方面有些添加剂是"进口"过来的,比如瘦肉精,在美国是允许使用的,而在我国则明令禁止,检测出一点就是违法。另外,在中国吃动物内脏是一种饮食习惯,而猪肝脏的细菌量是肉的30-40倍,这种饮食习惯也要求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要严于国外。

  贾幼陵还提醒广大网友,对食品添加剂不必谈虎色变,一些允许添加的添加剂,比如抗氧化剂、防腐剂,在国家规定的指标内,是安全的,而且从食品保鲜的角度讲有利于食品安全的。

  贾幼陵还说,在国家加大食品添加剂监管力度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举报,政府和群众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维护食品安全。

  散养比重过大造成畜牧产品安全监管难度高

  "现在规模化养猪只占60%,还有40%的猪养在96%的农户手中。"贾幼陵表示,我国目前这种散养比重远远大于欧洲国家,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我国畜牧食品安全的监管难度。

  在谈到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时,贾幼陵提出,其中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在于我国的牛、猪等家畜的养殖还是以散养为主,以养猪为例,规模化饲养户只占整个饲养户的不到5%,有96%左右仍然是小规模饲养,而这96%的散养户养着我国40%的猪。如此,国家监管起来难度就非常大。

  贾幼陵说,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段时间,首先要提高饲养者的素质,"让有知识、有文化的,素质比较高的人来饲养,食品安全问题就跟现在大不一样。"

  其次是推行规模化养殖,贾幼陵说,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务工,规模化养殖在加快,同时国家还要制定饲养准入标准,要根据饲养人的素质和饲养条件进行养殖资格审批。

  最后,政府还要完善监管制度,贾幼陵认为,我国目前执法部门和监管部门的监管权力相对分散,"现在国务院组成了国家的管理部门,统一起来,进行统一协调,分别管理。我想今后的情况会好得多。"

  利益主体多元化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

  贾幼陵表示,行业的利益主体多元化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乳业为例,国际上的牛奶加工企业的利益主体只有奶农,奶的加工,是由奶农组织成龙头企业,最终的加工利益都回到奶农,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奶农的责任。而在中国企业和奶农的利益是分割的,中间又有许多奶站,这三个利益主体都追求利益,因此监管难度更大。

  贾幼陵建议可以利用合作化或者股份化的方式,使每一个环节的利益都成为共同的,那样出现安全问题的机率就会小些,政府监管的难度也会相应降低。

  应从三方面提升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针对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贾幼陵提出要依靠三个方面的努力来搞好食品安全管理,提升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这些努力包括:扶持规模化养殖,加强监管力度,增加科技含量。

  第一,"十二五"期间,要加大对规模化养殖和有组织程度的养殖企业的扶持力度,尽量增加科学饲养程度和管理力度,这点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有所体现。

  第二,加强监管力度。贾幼陵指出,监管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首先政府不能免责,不能失职,要通过立法,制定标准等加强监管。要对企业和市场同时监管,增加抽检次数,抑制假劣产品的生产。从企业的角度讲,就是要加强自我监管,主动对自己的投入品、生产过程和产品进行检验。最后就是消费者在发现假劣产品时应及时举报。

  第三,要加强科技含量。贾幼陵谈到,他所说的增加科技含量是覆盖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的。比如在规模化养殖过程中要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质量;在监管的环节同样需要提高科技含量,制定更高更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戴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