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幼陵:散养比重过大造成畜牧产品安全监管难度高

2011年03月10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佟明彪)"现在规模化养猪只占60%,还有40%的猪养在96%的农户手中。"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我国目前这种散养比重远远大于欧洲国家,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我国畜牧食品安全的监管难度。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在谈到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时,贾幼陵提出,其中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在于我国的牛、猪等家畜的养殖还是以散养为主,以养猪为例,规模化饲养户只占整个饲养户的不到5%,有96%左右仍然是小规模饲养,而这96%的散养户养着我国40%的猪。如此,国家监管起来难度就非常大。

  贾幼陵说,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段时间,首先要提高饲养者的素质,"让有知识、有文化的,素质比较高的人来饲养,食品安全问题就跟现在大不一样。"

  其次是推行规模化养殖,贾幼陵说,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务工,规模化养殖在加快,同时国家还要制定饲养准入标准,要根据饲养人的素质和饲养条件进行养殖资格审批。

  最后,政府还要完善监管制度,贾幼陵认为,我国目前执法部门和监管部门的监管权力相对分散,"现在国务院组成了国家的管理部门,统一起来,进行统一协调,分别管理。我想今后的情况会好得多。"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