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瓶装普啤提价16% 雪花、青啤等也酝酿涨价

2011年01月19日 07:09   来源:京华时报   胡笑红

  继去年1月份提价后,北京市民最熟悉的普通装产品10度燕京清爽啤酒在今年这个寒冷的冬季再次提价。记者昨天从燕京啤酒市场部得到证实,从昨天开始,公司相关产品提价幅度达到16%。

  >>市场

  出厂价每箱涨6.2元

  本次提价的产品为普通装产品10度燕京清爽和燕京本生,提价幅度基本相同。

  以10度燕京清爽即老百姓在市场最容易见到的普啤为例,燕京啤酒集团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退瓶后出厂价为38.8元/箱,提价后是45元/箱。据了解,“普京”每箱24瓶,以此计算,即每瓶出厂价从1.62元涨到1.88元,涨幅达到16%。

  对于市场零售价的提价幅度,该负责人则表示,要根据不同渠道,公司会有不同的建议零售价,但具体价格还得各终端自己调节。不过记者了解到,根据以往的提价规律,一般零售价将上涨0.5元左右。

  缘于成本大幅上涨

  “本次提价产品目前不包括易拉罐等其他产品”,燕啤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次提价是因为啤酒生产涉及的原料、辅料、煤电能源、运输等主要环节,还有人力成本等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如大麦价格同比上涨30%左右。“燕啤一直在通过节能降耗等多种措施控制成本,但无奈原料成本涨幅太大”,该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物价纷纷上涨的大背景下,提价也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这也是北京啤酒行业三年多来第三次提价。此前的2007年12月底,也是迫于成本压力,燕京10度清爽、青岛大优、华润雪花10度纯爽等瓶装啤酒的零售价格全面上涨,从之前的每瓶1.5元左右变成了每瓶2元。去年1月,燕啤等个别产品再次提价。

  其他品牌也已提价

  近日有消息称,华润雪花啤酒总经理曾表示,雪花将提价10%。同为国内三大啤酒巨头的华润雪花啤酒昨天给记者发来文字说明称:华润雪花啤酒全国部分地区已提价,但“北京地区是否提价正在研究中”。

  “目前公司还没有涨价计划”,另一家啤酒巨头青岛啤酒有关负责人昨天给记者回复同时也表示,未来是否涨价要视原材料成本而定,若无法消化因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为确保产品质量并满足市场需求,可能会对价格进行调整。

  >>影响

  业绩将得到明显提升

  “自去年以来,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出现飙升,作为啤酒主要原料的大麦,价格也大幅上涨,啤酒厂商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同时,运输成本、工资成本也呈上升趋势,燕啤提价不足为奇,而且应该不是单个公司行为,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银腾财讯研究员孙旭东表示,燕京啤酒刚刚还公布消息,去年产销量突破500万吨,并上线了国内第一条每小时可灌装72000听,国际上最先进、灌装速度最快的啤酒易拉罐灌装线。公司管理层前不久表示,计划“十二五”期间新增产能300万吨,其中100万吨来自收购。“由此来看,提价对销量影响有限”,孙旭东表示,随着价格上调,今年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明显提升。

  受提价消息提振,昨天燕京啤酒股价快速上涨最高近4%,带动酿酒板块集体拉升,全天收报19.17元,涨1.86%。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