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副总裁迟京涛:九大系统来确保食品健康安全

2010年12月29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 迟京涛   张军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李雨思)中粮集团副总裁迟京涛今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全产业链的实施并不意味着食品安全问题迎刃而解,中粮将通过九个系统来确保食品健康安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产业链是一把"双刃剑",全产业链的实施并不意味着食品安全问题迎刃而解。"迟京涛说。他指出,随着产业链的延长,新的团队、新的设备、新的环境、新的设施增加,风险点增加,系统的复杂性也随之增加,食品安全管理的难度加大。某一点如果出问题,很容易导致多米诺效应。

  据了解,中粮在打造全产业链的过程中,提出了九个系统来确保食品健康安全。一是组织体系,通过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了从集团到中心,到单元的各级食品安全的部门设置。二是完善了制度体系,将人治有机地落实到制度上,不是通过人来控制体系和环节,而是通过制度来进一步完善。第三是建立了风险评估体系,对集团的各个业务和环节进行评估。第四是建立了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集团每年都签订安全责任书,食品安全也是作为责任之一要列入每年的业绩合同和业绩考核之中。第五是宣传教育体系,把重视食品安全和管理的理念从集团到工厂,传递到每一个员工。 第六是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体系,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检验检测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第七是建立了应急管理体系,各单位根据预案对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第八是绩效评估考核体系,通过这个体系来引导各经营单位和员工重视食品质量安全,使大家真正意识到食品质量安全对中粮发展的重要性。还组织了有食品安全经验的专业人员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和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