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 "培训"比"控制"更有效

2010年12月27日 14:59   来源:科学时报   王璐

  《科学时报》:作为雀巢全球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您此次来到雀巢北京研发中心,是否带来了雀巢战略发展的新任务?雀巢北京研发中心从2008年成立至今,所遵循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Werner.J Bauer:我每年都定期走访雀巢在世界各地的研发中心,了解各个研发中心的工作进展情况。在中国有两个研发中心——北京和上海。上海研发中心主要做咖啡机器的研发。目前有一款专门做茶饮料的机器,通过这个机器制作出来的茶饮料在欧洲很有市场。这款机器所用的茶原料来自于中国,机器从设计到生产也都是在中国。

  两年以来,北京研发中心的进步非常快。目前北京研发中心有两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营养基础研究,另一个是营养产品开发。研究营养与人身体之间的关系,寻找传统中草药食材和人身体健康之间的联系,并且从健康和技术的角度来研究传统中草药食材对人体健康和营养的作用是当前和今后的重头戏。

  《科学时报》:如果与世界上其他的研发中心相比较,北京的研发中心有何特点?

  Werner.J Bauer:首先,研发人员的年轻化是北京研发中心所具有的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他们的学历很高,在国外受过正规专业的培训,工作努力,热情很高,在技术上尤其在食品包装加工环节上做了大量研究。

  此外,公司利用北京研发中心的平台建立起了与国内大学合作的网络,目前在中国,北京研发中心已经和13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并且实现了所取得的合作交流成果共享。

  《科学时报》:北京研发中心所采用的技术中,是否有一些是中国特色的?

  Werner.J Bauer:利用中国传统中草药食材是目前北京研发中心主攻的一个领域,雀巢把研究中国传统食材作为促进中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这应该能看作是“中国特色”。研发人员首先对中国传统食材进行分析研究,分析食材对人体营养健康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人的大脑、骨骼、心血管方面的作用。之后再把这些食材应用到食品中去。

  研究是第一步,之后再通过利用现代食品科学技术来提升食材的营养价值,同时提升或改善食材应用到食品当中的口感。

  最后一步是成品,把中药材应用到成品中,还必须要考虑到成品的口味,必须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中药在国外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多人已经能够接受中药材以及它的功效。在瑞士,人们已经能够在超市中买到枸杞。因此,雀巢研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已不仅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并且受到其他国家消费者的欢迎。

  《科学时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2010年2月9日,中国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三位副总理携15部长共保食品安全。以科技为驱动,并且一直严把食品安全关的雀巢,对此如何看待?三聚氰胺问题到目前为止依然存在,那么雀巢在这个问题上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Werner.J Bauer:食品安全以及食品成分的安全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对于中国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大力举措,雀巢公司印象深刻。

  首先,雀巢公司在全球共有29家食品安全中心,他们之间互相借力,互相支持,构成了一个全球食品安全的网络,能够从流程上来控制食品安全。坚强的质量与安全保障网络使我们能够对产品质量方面的担忧和潜在问题快速做出反应。

  每天,雀巢实验室做的化学和微生物试验多达20多万次,为雀巢产品达到质量和安全高标准保驾护航。雀巢公司在瑞士有一个很强的研发组,他们的研究集中在对污染物的研究,其中就包括研究如何检测和控制三聚氰胺,然后把这种检测方法分享到雀巢在全世界不同的工厂。雀巢在中国有22家工厂,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去检测三聚氰胺。

  当中国开始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的时候,我们能够迅速采取行动并做出决策。我们做出的迅速反应包括使用有效的分析方法探测原奶、奶制品或任何含奶产品中的微量三聚氰胺,这些分析方法在区域和工厂试验室中得以应用,它们已被提交认证、供科研刊物使用并供世界卫生组织参考。北京研发中心有两台非常先进的分析仪器,可探测微量残留物和化合异物,比如三聚氰胺、兽药或自然毒素等。在天津的试验室里,也装备有类似的设备,保证随时为运营单位提供最新的科学发现。

  同时,雀巢更加重视从源头上来把关食品成分的质量关。通过农业部门和农民合作来探讨如何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比如告诉农民什么样的农药是可以用的,什么样的农药是不能用的。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培训”远比“控制”更重要。

  《科学时报》:今年9月,雀巢成立了雀巢健康科学院和雀巢健康科学研究所。你们是出于何种考虑?给科学界和消费者带来哪些益处?

  Werner.J Bauer:雀巢新成立的健康科学院有两百多人,主要的研究工作针对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寻找预防疾病发生的策略。目前科研人员主要围绕人类大脑、老龄化、肥胖、糖尿病,以及它们对心血管方面的影响展开研究。

  现在全球大概有4亿多的糖尿病患者,其中在中国有八千多万。这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很严重的健康隐患。如果从糖尿病的病理构成入手去寻找解决方案,防患于未然,比单纯对糖尿病的治疗更有效。此外,雀巢健康科学部还关注人类大脑的衰退和老龄化问题,目前也正在从致病因素入手研究,作营养干预的研究,从源头上来解决问题。(雀巢全球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Werner.J Bauer)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