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3个月乡村基上海豫园店关门 IPO承诺难完成

2010年12月22日 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重庆发展起来的乡村基,自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以来名声大噪,公开消息显示,乡村基从一开始就打出“中国麦当劳”的旗号,不仅打算布局中国,更有走向世界的宏伟目标。不过这家被红杉资本看好,并实质性参与其中的公司,近日在上海却出现关店消息。

  据了解,乡村基早先已经进驻上海,并且拥有4家门店。但是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乡村基位于上海市繁华地带的豫园店已经悄然关门,乡村基的网站上也已经将上海豫园店抹去。

  记者向乡村基方面求证该情况时,上海分公司一位自称是总经理助理的人士告诉记者,“关掉豫园店也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我们不能保证任何一家门店都赚钱,不赚钱的门店自然要停掉。”

  乡村基IPO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计划在2010年底将分店增加至130家。记者统计乡村基网站信息发现,其目前拥有的门店总数为115家,在距离年末已不到10天之际,有分析指出,乡村基能否完成IPO时的承诺值得怀疑。

  豫园店已关门

  12月21日,记者来到乡村基位于黄浦区方浜中路280号金豫名品折扣中心2楼的豫园店,发现原店址内部已经有4名工人在进行重新装修。大门口乡村基的店牌已经拆除,只有玻璃门上还留有“CSC”的标志。其玻璃门上豁然贴着一份出自上海得聪乡村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乡村基公司)的停业通告:“乡村基豫园餐厅于2010年11月30日起停止营业,感谢您长久以来对乡村基的支持,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

  而对于乡村基豫园店关门的原因,却有各种猜测。“世博会结束以后,乡村基豫园店的生意已经不行了。”金豫名品折扣中心1楼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里房租这么贵,他们生意又不好当然就关了。”

  记者随后找到该商场一位负责招商的梁姓负责人。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基豫园门店的店面有420平方米,现在的租赁价格是每平方米每天7.5元,再加上每平方米每月26元的物业管理费。也就是说,租赁这样一个门店,每个月需要支付十多万元的租赁费用。

  “门店不赚钱,每个月还要贴进去一点,我们自然就把门店关掉了。”前述上海乡村基公司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公司在操作上会有失误,也属正常。”

  据乡村基中国的一位贺姓负责人介绍,上海乡村基公司为乡村基的子公司,“上海豫园店确实已关门,这主要根据公司内部的一些考核指标而定的。其实每家公司都有自己评断门店优劣的考核标准,KFC、味千等同类型品牌也时常会有这类事情发生,属于企业的正常调整。”

  除已关门的豫园店外,乡村基在上海还有3家店正常营业,分别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高路上的易初莲花、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沪清平公路,以及上海市宝山区长江西路易买得。这3家店都位于相对市郊地区,房租较为低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午12点20分来到乡村基位于宝山区长江西路上的易买得店。此时正值午餐高峰时期,记者发现该店一楼可容纳70个人的场地中,上座率约70%,二楼却空空荡荡。5分钟之后,该门店迎来较多顾客,排队人数约20~30人,其中大多顾客的脖子上都挂有一个蓝色吊链的挂牌,上面指明为易买得工作人员。

  一位行业内人士指出,乡村基豫园店的关门,可能是因为水土不服,“类似乡村基的中式快餐的发展模式都必须要注意成本控制。乡村基在上海繁华地带开门店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选址的租赁成本,另外一个就是乡村基较低的价格是否与繁华地带的格调相匹配。”

  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上海是一个商业发达的一线城市,面对各色餐饮店,“上海的顾客还是比较挑剔的”。乡村基截至目前,只在上海市郊拥有3家门店,而市中心唯一的一家店已经停业,“乡村基在上海的扩张是否顺利?我们要打个问号。”

  IPO承诺或难完成

  作为中国第一只在美上市的快餐连锁概念股票,乡村基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热捧。2010年9月28日,乡村基以每股16.5美元的发行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每ADS对应4股普通股,筹资规模约9200万美元。IPO当日,乡村基涨幅达47.27%,股价报24.30美元。

  而就乡村基的上市,红杉资本的沈南鹏曾表示,乡村基的商业模式值得称赞。针对中式快餐一直具有挑战性的标准化问题,乡村基在实践中有重大突破,“这样的模式能够使企业很快地在全国扩张”。他并指出,乡村基具备了快速扩张的管理能力。

  i美股投资研报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07年,乡村基单店数总共为9家,扩展速度并不快。2007年11月,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向乡村基共同注资2000万美元,规划将乡村基打造为“中国麦当劳”,成为中国一线城市第一中式快餐品牌。从2007年底开始,乡村基进入快速扩张期,2008年单店数为43家,2009年单店数81家,截至2010年9月底单店数为114家。

  乡村基在IPO的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在2010年四季度,乡村基将再开16家分店,这样乡村基的总店数有可能将达到130家,同时消费者平均消费价格也从此前的5~13元提高至10~16元之间。

  记者统计乡村基网站公布的信息,发现其目前在重庆、四川、湖北、湖南、陕西以及上海所有的门店总数为115家。如今距离年末已经不到10天,乡村基能否顺利在这余下的10天内再扩张15家门店?

  上述贺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基目前还是会以中国西南地区为重点。”而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明年起乡村基会向上海周边地区进行扩张。

  中投顾问研究员黎雪荣指出,中式快餐目前往往具有区域性,“要考虑成本控制,另外就是中式快餐的口味问题。如果从地区发展到全国就要考虑到菜品的不断创新,在竞争力上往往会实力不如当地的中式快餐。”

  i美股投资研报指出,乡村基目前面临的挑战在于标准化,主要体现在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三大方面。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严格的工业化标准,全世界统一风味,在中式快餐里难以完成标准统一化,要提供规格、口味、分量统一的产品更是困难重重。“比如不同地区消费者口味千差万别,许多中餐产品不能提前预制加工,中餐饭菜口感与新鲜度不易保持等。”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