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事件打破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盲目追捧

2010年10月12日 10:04   来源:TOM   

  近日,因为奶粉疑遭甲虫污染,雅培召回500万份产品。这一事件,让许多“勒紧裤腰带”给孩子购买进口奶粉的中国父母心里犯了嘀咕,原来洋奶粉也会出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召回”的条件还那么苛刻不近人情。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作为国内乳业危机的副产品,国人对洋奶粉产生了某种迷信。一项针对白领妈妈的相关调查显示九成白领妈妈给孩子喝的是进口奶粉,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她们认为高价的洋奶粉的质量可能更好一些。

  这实际上是陷入了一种迷思,即优价=优质,所谓“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与国产奶粉相比,进口奶粉价格明显偏高的原因有三:一是进口的税金比较高,二是进口奶粉的销售费用和运输费用增加了产品成本,三是所谓的“附加值”高,就是商家在销售上利用人们的追捧心理加价。据业内人士透露,一罐售价在200元左右的进口奶粉,生产成本不会超过40元。也就是说,进口奶粉的最终销售价格其实与成本并无直接联系。

  无独有偶,早在雅培事件之前,对洋品牌奶粉不明就里的盲目信赖就遭到事实的挑战——根据国家质检总局8月份公布的最新一批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名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一大批乳制品就因为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被退货。

  可见,进口奶粉质量不见得优于国产奶粉,一批国产优质奶粉在奶源、配方等方面不但丝毫不逊色于进口奶粉,还拥有相对的价格优势。

  奶源是决定奶粉质量的生命线,飞鹤、完达山、龙丹等黑龙江奶粉品牌能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出淤泥而不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严格的奶源把控。例如飞鹤坐落于克东的原生态牧场,堪与世界顶级的美国威斯康辛牧场、日本北海道牧场媲美,自然也保证了其奶粉的优质。目前,飞鹤乳业已拥有三个自建、一个在建牧场,奶源质量有保证。

  更重要的是,雅培奶粉召回事件充分暴露了消费者不惜“重金”购买洋奶粉的安全隐患。他们不仅没有得到产品质量的保证,也没有享受到在发生问题之后的消费权益维护。国外的严格监管并不能呵护到国内的消费者。相应的,进口奶源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奶源追溯困难,质量难以有保障。

  而在国内,由于国家政府与大众对乳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完善的乳品追溯体系建立起来。前阵子,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特别要求强化政府监管,建立乳品安全追溯体系。乳品生产先进模式——全产业链,恰好能够从源头到终端来保障乳品质量,可从产品开始追溯到最初的奶源。这一模式已经在国内得以推广,像飞鹤等多年来致力于养牛的乳品企业业已建立全产业链。

  也许有人会问,安全问题解决了,那营养呢?国产奶粉的营养价值有洋奶粉高么?据笔者了解有这样想法的消费者还真不少。奇了怪了,奶粉的主原料不就是牛奶么?有了好的牛奶,那还担心什么奶粉的营养价值呢?而且,专家告诉我们,在配方上国产优质奶粉的营养价值比进口奶粉分毫不差,并且国产奶粉根据中国宝宝体质来研制,更适应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以及吸收能力,更具有优势。进口奶粉中添加的微量元素牛磺酸、DHA、双歧因子、锌、铁、钙等,国产优质奶粉中都有,尤其如飞鹤星飞帆这样的高端产品。近年来,经过设备引进、技术改造,奶粉的溶解度问题已经解决,国产优质奶粉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微量元素含量都达到国家标准,各项营养指标与进口奶粉不相上下。

  据说,中央电视台的某个节目做过一次有趣的试验,他们请来一批经常食用乳制品的儿童试吃产品,而后不计品牌投票,结果显示,在参与试吃的5个国产品牌、6个进口品牌当中,前6名中的4名都是国产品牌。孩子们本能的选择,应该让花大价钱为他们购买洋奶粉的家长们有所醒悟,并最终打破迷思,给自己的宝宝和国产奶粉一个彼此了解的机会。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