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呼吁餐馆明示添加剂

2010年09月09日 09:56   来源:楚天都市报   郭姗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郭姗姗)如何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本报征集市民“金点子”(见本报6日A02版报道),连日来大量读者来电来信献计,并要求餐饮企业明确标注所使用的添加剂。

  家住汉阳鹦鹉大道的李先生说:“餐馆如果使用了食品添加剂,能不能在菜单上注明?”一高校教师在来信中也表示:“我们平时买饮料、饼干、酸奶等食品,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食品添加剂列表,为什么在外面点菜就看不到呢?”

  在菜单上标注添加剂,是否具有可行性?多数餐饮企业表示,没有这样的先例,而且菜单会变得“很冗长,不好看”。不过,也有一家星级酒店认为不难实行:“国外餐馆的菜单都是以文字说明为主,很少使用图片,每个菜品下面,都必须标注主料、配料、作料,一目了然。”

  也有厨师来信表示,希望所有抵制“一滴香”的厨师能够形成组织,共同净化餐饮市场环境。

  读者高女士来电说,拒绝“一滴香”应有法律的保障,要制定相关的法规,对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应予以重罚,建议相关部门定期突击检查餐饮企业。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晟表示,餐馆使用“一滴香”或其他添加剂而不注明,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可以视为欺诈。消费者点菜时只看到图片和菜名,根本不了解菜品背后的原料和操作程序,从这一点来说,消费者是处于弱势地位的,食客和餐饮企业之间知情权不对等、双方约定不明确,消费者可按欺诈进行起诉。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