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乳业达到3个100% 市民喝上“放心奶”

2010年09月02日 14:01   来源:大连日报   修伟

  大连日报讯(范颖 记者修伟)“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乳品已经成为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抹白色,而近年来频发的涉及乳制品安全事故,也让市民对于乳品的关注逐年提升。记者日前从市农委获悉:经过多年发展,我市乳业监管已经达到了3个100%,即全市奶牛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标志(耳标)佩带率达到100%,牛群应检率达到100%。为适应城市居民对鲜奶的巨大需求,汲取有关事件的教训,我市在抓好奶源基地和规模化标准奶牛场建设的同时,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生鲜乳生产和奶站监管,确保市民喝到“放心奶”。

  近年来,我市乳业发展迅猛,从奶牛规模化饲养到科学技术的推广实施,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我市奶源基地主要分布在金州区、旅顺口区、普兰店市和瓦房店市,截至去年,全市存栏奶牛达到3.2万头(产奶牛2万头),奶类产量16.3万吨。近两年来,为解决奶牛个体散户在鲜奶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市本级和区县政府、奶牛企业先后投资近亿元,新建、改建、扩建百头以上奶牛场28个。其中,大连三寰、北乐、金农集团等企业养殖场的奶牛饲养量都在500头以上,有的达到千头以上。全市畜牧主管部门围绕奶牛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奶牛高产育种、高产核心母牛群培育、人工授精技术、性控精液推广、粗饲料秸秆青贮(黄贮)开发、配合饲料添加使用等技术进行了引进和大力推广。据调查,从美国、澳大利亚引进的良种奶牛所培育的后代,目前在我市单产水平都在6500公斤,有的单产达到了7000公斤。

  多年来,乳品安全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大事之一,全市有关部门也积极协作,从源头到餐桌严格控制每个环节,使全市乳业健康、安全发展。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按照有关法规的规定,我市连续两年进行生鲜乳行业整顿,开展“五查”行动:一查奶牛健康状况,检查奶牛的免疫记录、饲料来源、兽药使用情况,确保奶牛健康状况良好;二查牛奶质量状况,督促奶站加强常规检测;三查器具环境消毒状况,指导和监督奶站落实卫生防疫消毒措施;四查冷链设施运转状况,指导奶站加强设施设备维护;五查销售运输状况,对销售运输过程进行监督。针对奶站的基础设施、卫生条件、机械设备、检测手段、人员资质、规章制度、档案记录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我市还针对奶牛业开展奶牛“两病”(结核病、布氏杆菌病)的预防、监测工作,两年来已处理和扑杀患“两病”奶牛170头,净化了牛群,保护了奶牛业健康发展。

  另据介绍,目前,我市规模奶牛场全部实行机械化挤奶,通过机械化挤奶管道输送冷贮,原料奶的一等级率高于以往。两年来,各级主管部门已抽检生鲜乳样品1000多批次,生鲜乳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继续保持100%。其他应检项目也未发现不合格样品,全市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大连日报)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